當脊椎受傷無法支撐該怎麼辦? 椎弓螺釘輔助脊椎固定

3000
王澍清 報導
當脊椎受傷無法支撐該怎麼辦? 椎弓螺釘輔助脊椎固定
▲食藥署提醒,若出現背痛不適應儘早就醫,及早由專業醫師檢查評估,進行合適的治療。(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人體脊椎是由33塊脊椎骨組成,在正常排列時,可使體重平均分配到脊椎及其椎間盤上。但是,當脊椎不穩定、無法正常支撐體態時,就會產生不適感。部分脊椎疼痛或壓迫的患者可經由保守性的治療得到緩解,但仍有部分病患需要外科手術的介入,也就是在脊椎中放入植入物,稱為「脊椎固定術」,常聽到的「脊椎打鋼釘」,就是脊椎內的固定方式之一。


脊椎內的鋼釘,正式名稱為「椎弓螺釘」,是當脊椎受到破壞(如:退化造成的脊椎滑脫)或脊椎創傷(如:骨折、腫瘤、感染等疾病)而導致脊椎不穩定時所使用的固定方式。椎弓是脊椎最硬的部位,螺釘穿過椎弓,螺釘前端就會鎖到脊椎椎體內,而螺釘後方之間,會用鋼條將固定於椎弓的螺釘連接,就可達到良好的固定效果。常見的椎弓螺釘與鋼條(Rod)材質,是使用生體相容性高的鈦合金或是鈷鉻合金。隨著科技進展,也從傳統的實心螺釘,到近年來發展出中空螺釘、骨鬆釘及特殊塗料釘等。


▲脊椎內的鋼釘,正式名稱為椎弓螺釘。(圖/食藥署提供)


當脊椎內固定物植入後,不穩定的脊椎可得到改善,但只能提供暫時的固定,後續須配合進行脊椎融合術,藉由植骨生長,讓上下不穩定的脊椎相連,達到長久的穩定。食藥署提醒,若出現背痛不適應儘早就醫,及早由專業醫師檢查評估,進行合適的治療。


椎弓螺釘系統是醫療器材,上市前須申請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民眾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或使用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進行通報。


更多NOW健康報導
▸女性嗜吃炸物、珍奶、藥膳補品 子宮內膜異位症恐上身
▸民眾問:我得Omicron了嗎? 必看Omicron症狀整理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