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而鋼治陽痿不是萬靈丹 中醫調理讓男人命根子站起來

3632
黃育成 報導
威而鋼治陽痿不是萬靈丹 中醫調理讓男人命根子站起來
▲小弟弟臨陣時漏氣,不少男人會選擇服用壯陽藥物改善,然而治標不治本,病情越拖越久。(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gimage)

【NOW健康 黃育成/台北報導】男性除了在事業上打拚,床上功夫也希望「一柱擎天」。但年近50歲的陳先生,因為公司人事複雜,在工作崗位上無法施展身手,回到家行房時也感到力不從心。陳先生起初礙於自尊心不願就醫,於是開始服用威而鋼,起初還能有效果,但吃了一陣子後卻開始效用不彰。小弟弟垂頭喪氣,不少人選擇壯陽藥物,甚至還有些人採用偏方,非但治標不治本,結果病情愈拖愈久。


性功能障礙,一向是男性難以啟齒的問題。根據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統計,台灣男性40歲以上的中壯年約有4成會面臨勃起功能硬度不足的問題,超過50歲甚至達到一半的比例。以往勃起功能障礙的問題好發在中老年人,但近來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統計也發現台灣18至25歲的男性族群,甚至有高達5%至10%有性事困擾。


「我們常聽到的陽痿,其實就是勃起功能障礙」,中醫師黃慶雲表示,這是指男性陰莖受到心理、生理、分泌失調、神經反射、血液循環不良的情況,導致大腦皮質下無法產生興奮衝動,陰莖海綿體不能執行充血腫脹,因此無法順利勃起或勃起後舉而不堅、堅而不久,軟化而後繼無力。臨床上,又可將性功能障礙的好發族群分為4大類:15至18歲的青少年、30至40歲的成年男性、50歲以後的中老年族群以及慢性病等引起。


黃慶雲進一步說明,青少年因前列腺門戶尚未完全發育成熟,看A片手淫、服用興奮藥物等,易使精關不顧、鬆弛,陽氣大失;壯年族群則因精神壓力大、過度勞累、腦神經衰弱,菸酒過度等,心腎不焦,引發性慾下降、勃起無力;中老年人因體力精力逐漸走下坡,引起腎陽衰弱,腰酸背痛、小便起泡等,導致陽痿;其他如糖尿病、三高等慢性病,引起末梢血管阻塞,造成陰莖無法充血腫脹而頹軟。


中醫認為陽痿不舉與「腎氣不夠」、「腎水不足」息息相關。腎虧是造成陽痿的主因,無論是腎陰虛或腎陽虛,都有可能造成勃起功能障礙。中醫治療性功能障礙,常見中藥材有海馬、肉桂、人蔘、冬蟲、蛤蚧等,採取「虛則補之」、「實則瀉之」為原則。屬實證者,以滑利為主,但不可過之、以免損傷陰液;若屬虛症則以滋陰入腎,補精固精為主,患者應尋求合格中醫師診斷治療,才能對症下藥。


在治療上,通常年輕人因過度手淫易有早洩問題,此類患者須補腎水,可使用「紫河車補元湯」來滋陰降火,使細胞增生活絡、成熟茁壯,將流失的精氣神補回來,並改變手淫習慣;若因工作及生活壓力、過度勞累、應酬、菸酒多,引發勃起無力、性慾降低,除戒菸酒、適度休養,可用「養心湯」調補心脾、滋腎興陽,調整內分泌,幫助恢復男性精力。另外,正在治療的糖尿病、三高患者,中醫有「海馬不倒丸」,能軟化血管、活化末梢神經,調理後再展男性雄風。


網路常流傳「吃鞭補鞭、吃腦補腦」等偏方來改善陽痿,黃慶雲建議,民眾還是應尋求正規治療,放鬆心情、少菸酒、維持均衡飲食、作息規律,適當運動,控制好血糖和血壓,保持身體健康,也有助於促進性功能正常。


更多NOW健康報導
▸青光眼會遺傳! 視野明顯變差就算眼壓正常也可能罹病
▸民眾問:我得Omicron了嗎? 必看Omicron症狀整理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