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自願不斷重複同樣的動作 強迫症分4類型你中了嗎?

2914
王澍清 報導
非自願不斷重複同樣的動作 強迫症分4類型你中了嗎?
▲正常行為是因為喜歡而去做,強迫行為不同之處在於,自身並不想做卻停不下來,因而受苦,形成惡性循環。(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無論東、西方都有與強迫行為相關的神話,例如:東方的吳剛伐桂、西方的薛西弗斯推巨石,兩者都和死亡對抗有關,因而被處罰不斷做同件事。那麼,真實生活中,現代人為什麼會罹患強迫症呢?


1名30多歲的女性上班族個性追求完美,老是擔心私人訊息會夾雜在紙片、公文中洩露,習慣性將丟到垃圾桶的紙片或交出去的公文再取回檢查,明知這樣不行,她仍無法克制重複行為,造成工作時常延誤。甚至回到家裡,垃圾已打包丟到清潔車,她還追車要拿回來檢視。經醫師診斷為強迫症,接受藥物治療及心理輔導後,症狀逐漸改善。


10歲前強迫症男生機率較高 不想做卻難以停止動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唐守志表示,強迫症約有4分之1是在兒童及青少年階段發作,男生在10歲前發病機率較女生高,但成年後比例相當,35歲後很少發生。一般而言,強迫症原因不明,可能與遺傳體質、大腦神經迴路、心理與社會環境因素有關,通常是慢慢發生。根據統計,產生強迫想法及行為到就醫治療,大約需7、8年時間。


強迫思考的英文為Obsession,字意為「著魔」,在精神醫學領域,可以是想法、衝動或是心像(mental image)。它是一種無法控制的「侵入性想法」,自身並不想要,但為了轉移這種想法,而出現了強迫行為(Compulsion)。由於強迫症的重複行為是無意義的白耗工,患者會因此感到苦惱。


如何區分是正常行為,還是強迫症?像是有些人個性謹慎,出門都要檢查電器、瓦斯有無關閉;也有些人擺放物品一定要成雙成對。唐守志醫師說,強迫行為除了明顯的重複動作,心裡活動如數數、默念、策畫過程等也算是。正常行為是因為喜歡而去做,強迫行為不同之處在於,自身並不想做卻停不下來,因而受苦,形成惡性循環。醫學上還會加上客觀條件,如果強迫行為在一天裡占據大於1小時以上,影響日常生活、人際關係,並排除其他心理疾病,可診斷為強迫症。


強迫症分4大類型 需客製化治療與配合


哪些人是高風險群?唐守志醫師指出,通常是內顯性格的人,較容易難過、焦慮、孤單、負面思考;其次,神經迴路從皮質到紋狀體再連結到視丘的過程受到影響,也可能生病;此外,直系血親有強迫症,得到的機率較高。而強迫症大致有4種類型,狀況因人而異:


1.清潔類:怕感染弄髒,會不斷洗手或不敢上公廁,曾有青少年因不敢上學校廁所而休學。


2.整齊控:要求東西按順序、成對擺放。


3.禁忌想法:不斷出現暴力或傷害影像,會突然大叫大罵。


4.憂慮傷害:總是擔心災害會發生,例如不斷檢查瓦斯開關。


根據研究,長期追蹤病人大約30至40年時間,未治療的人,隨著生命歷程變化,有2成會改善症狀,仍有8成不會好轉,而接受藥物結合心理治療的人,約有3至6成的療效。


唐守志醫師說,精神疾病需量身訂做的客製化治療,目前藥物以抗憂鬱劑為主,劑量會比治療憂鬱或焦慮症強,治療時間也較長,病人需耐心配合,至少3個月,才能判別藥物劑量是否有幫助。而心理治療則採認知行為及精神動力取向治療,在研究上都有不錯療效。目前也有大腦深度刺激的新療法,仍在研究探討中,希望未來能提供治療的幫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