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追劇久坐肩疼、腰痠、手腕痛 3個90度坐姿保健康

4994
陳如頤 報導
年假追劇久坐肩疼、腰痠、手腕痛 3個90度坐姿保健康
▲台中慈濟醫院復健醫學部李信賢醫師提醒,維持「3個90度」的正確坐姿,讓身體不再歪一邊(中)。同時也指出,手機拿在胸口低頭是45度,頸椎所受壓力是站姿的4到5倍(右上);半坐臥時,腰椎承受壓力會比站姿高出2倍(右下)。(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中報導】虎年許下新春健康新希望,避免長時間使用3C產品讓身體鬧脾氣!長達9天春節假期,因有防疫顧慮,多數人選擇窩在家,滑手機、追劇就是打發時間的活動。臨床發現,連假過後,肩疼、腰痠、手腕痛的病人會有增加趨勢。


天天坐得正、坐得穩 不讓身體「歪一邊」


台中慈濟醫院復健醫學部李信賢醫師提醒,避免連假後痠痛找上門,維持良好姿勢是關鍵,並提供「3個90度」的正確坐姿,讓身體不再「歪一邊」,而且最好日後天天坐得正、坐得穩,讓健康滿分。


李信賢醫師門診就曾有脖子肩膀痠痛、右手痠麻而求助案例,50歲上班族孔小姐是因放假時長時間使用3C產品,加上姿勢不良情況,導致身體發生疼痛來抗議。


手機拿在胸口低頭是45度 頸椎所受壓力是站姿的4到5倍


孔小姐自述「躺在沙發滑手機追劇,應該超過6小時吧。」李信賢醫師指出,脖子隨著低頭角度變大,負荷也跟著變大。假設手機拿在胸口低頭是45度,頸椎所受壓力是站姿的4到5倍,時間再拉長就很容易引起肌肉筋膜炎,甚至造成頸部椎間盤突出。


另外手腕肌腱長時間壓迫手腕隧道正中神經,可能導致手麻無力也就是腕隧道症候群。李信賢醫師建議,使用手機架,讓眼睛保持水平直視,頸椎的壓力會比較小。


注意坐沙發姿勢半坐臥時 腰椎承受壓力會比站姿高出2倍


「一定要注意坐沙發姿勢」!李信賢強調,半坐臥時,腰椎承受壓力會比站姿高出2倍,增加肌肉負荷,時間一久可能會椎間盤突出,這也是久坐沙發就會腰痠背痛的原因。而腰有問題的人,建議最好改坐餐桌椅!


坐姿「3個90度」原理 每30分鐘要起來動一動


李信賢提醒坐姿「3個90度」原理:(1)小腿跟地面垂直90度、(2)膝蓋彎曲90度、(3)大腿跟軀幹90度,椅子也要選有靠背可幫助支撐腰部的比較理想。同時也提醒,每30分鐘要起來動一動,少用3C產品,身體就會慢慢改善,也就不必花時間掛號看門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