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會影響大腦? 研究顯示居住地空汙恐增失智風險

2372
編譯組 外電報導
PM2.5會影響大腦? 研究顯示居住地空汙恐增失智風險
▲根據研究,長期居住在空氣汙染程度較高地區的女性,罹患失智症的比例更高。(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研究發現,減少空氣污染可降低老年婦女患失智症風險。這項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1項研究發現,空氣品質的長期改善,降低了老年女性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根據數據顯示,大幅減少空氣污染的狀況,可以降低74至92歲女性罹患失智症或記憶力減退和腦功能下降的可能性。


研究合著者、南加州大學的Diana Younan表示,研究結果加強了證據表明,高度的空氣污染會損害我們的大腦,減少自己暴露於空汙中,則可能會使老年女性有更健康的大腦。Diana Younan指出,因為這些有毒污染物會引起肺部和血液中的炎症,這可能對以經逐漸衰老的大腦有害,進而導致大腦功能的改變。


長期暴露於高濃度汙染物質 除增加憂鬱症風險還損害大腦功能


Diana Younan表示,這些發現是基於對美國各地女性暴露於高濃度懸浮微粒或 PM2.5和二氧化氮的影響的分析。根據環境保護署的說法,PM2.5是空氣中發現的微小固體物質和液滴的混合物,包括灰塵、污垢、煙灰和煙霧等物質。而二氧化氮則存在於機動車排放的廢氣,以及燃燒煤、石油或天然氣或各種工業來源的排放物中。


另外,在去年11月發表的1項研究中,中國的研究人員發現,暴露於高濃度空氣污染中,會增加一個人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並對大腦功能產生不利的影響。去年8月發表的另1項研究則指出,美國西雅圖地區細顆粒空氣污染的小幅增加,使得當地居民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16%。此外,PM2.5等懸浮微粒每年與全球多達400萬人過早死亡有關,被視為「對人類健康的最大威脅」。


長達10年監測 研究顯示空汙較低的居民失智風險低


在這項研究中,Diana Younan和她的同事從2008年至2018年間,去評估美國2,239名女性的認知或大腦功能。在研究開始時,研究中的女性都沒有被診斷出有失智症。


研究人員說,研究對參與者在測試中的表現,與他們在研究期間在居住的地區的年平均室外空氣污染濃度的變化進行了交叉比對。研究發現,在研究期間當中,有398人,相當於有18%的參與者罹患失智症。


從數據觀察顯示,居住在PM2.5和二氧化氮降低幅度較大地區的參與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低於生活在空氣品量改善較少地區的參與者。


研究人員表示,那些生活在空氣中PM2.5和二氧化氮濃度降低約20%的地區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降低了20%。Diana Younan認為,繼續努力監測空氣品質,對於改善老年女性的大腦健康很重要。


編輯:王詩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