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10大癌症發生率肝癌居第4位 有2成與脂肪肝有關

2607
王澍清 報導
國人10大癌症發生率肝癌居第4位 有2成與脂肪肝有關
▲目前脂肪肝雖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但可以藉由控制體重、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養成健康生活型態來減輕脂肪肝(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109年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1737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我國主要死因的第10位,死亡人數為3,964人,肝癌為我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死亡人數為7,773人。依10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肝癌為國人10大癌症發生率第4位,發生人數為11,272人。


根據107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約8成肝癌是由B、C型肝炎所引起的,有B、C肝炎者應照醫囑定期追蹤治療,就可有效降低肝癌的發生,但約有2成肝癌患者,並非罹患B、C肝炎,而是由其他原因所引起的,如:脂肪性肝炎。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指出台灣非B、C型肝炎引起的肝癌,風險因子包含脂肪肝、糖尿病與三酸甘油脂過高,如有上述2個以上的風險因子,需注意自身健康及維持健康體位。


常見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包括肥胖、高血脂、過度飲酒、糖尿病控制不良等,因為脂肪肝沒有症狀,讓人難以察覺。尤其近幾年來國人生活型態改變,例如:喜好含糖飲料、高脂肪食物,以及久坐缺乏運動等,因此導致體重增加甚至產生脂肪肝等健康問題


40歲的汪先生平時擔任警衛工作,因缺乏運動,近年來身形逐漸肥胖。在一次公司健康檢查的超音波檢查時,發現有中度脂肪肝。經詢問才發現汪先生熱愛吃精緻美食且愛喝含糖手搖飲料,所以,除了體重過重之外,脂肪肝的形成與攝取過多熱量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目前脂肪肝雖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但可以藉由控制體重、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養成健康生活型態來減輕脂肪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