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冷氣團來襲低溫下探 三高患者慎防心血管疾病猝發

3323
陳如頤 報導
強烈冷氣團來襲低溫下探 三高患者慎防心血管疾病猝發
▲俗話說:「春天後母面」,隨著時序入春,天氣變化大,因應又一波冷氣團報到,屆時各地感受寒冷,民眾應留意氣象預報。(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俗話說:「春天後母面」,隨著時序入春,天氣變化大,因應又一波冷氣團報到,屆時各地感受寒冷,民眾應留意氣象預報。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2月19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2月20、21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這3天各地天氣較冷,最冷的時間落在週日晚間到週一清晨,各地低溫大多落在10到12度之間。


▲入冬首波寒流今天(19日)來報到。(圖/截取自中央氣象局臉書)


氣溫驟降血壓突然升高 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機會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叮嚀,早出晚歸的民眾,從頭到腳的保暖不可少,若是機車騎士,善用雨衣、全罩式安全帽等物品禦寒,同時減少迎面而來的冷風侵襲,避免溫差造成心血管的健康問題。對於三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當氣溫驟降或溫差過大時容易引發血管收縮,造成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


早出運動的長者或晚歸的上班族,添加衣服保暖及禦寒不可少,搭配帽子、手套、圍巾、襪子、包覆性的鞋子等,都是必需的裝備;至於貼身衣服的材質及保暖程度要慎選,避免保暖的同時,身體皮膚產生類似過敏的現象。


注意心臟病與中風徵兆 保命要訣快打119儘速就醫


吳昭軍署長提醒,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高齡長者等族群,除規律服藥、維持量血壓,並定期回診、積極做好三高的管理與控制、避免使用菸酒的習慣外,若突然出現心臟病徵兆: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更年期女性則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或是發生臉歪手垂大舌頭等中風徵兆,保命要訣就一定要撥打119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