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起床發現臉歪掉以為中風! 急診發現皮蛇長進耳朵

2903
王詩茜 報導
男子起床發現臉歪掉以為中風! 急診發現皮蛇長進耳朵
▲亞大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王馨範說明,免疫力下降時,就容易引發帶狀疱診病毒感染。(圖非當事人)(圖/亞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台中報導】26歲陳先生日前起床照鏡子時,發現臉歪嘴斜、耳朵疼痛,甚至一度會聽不見,擔心自己腦中風,趕忙到亞大醫院急診,經醫師研判並非單純顏面神經失調,透過詳細理學及神經學檢查,發現耳朵旁有多顆水泡,確診為帶狀疱疹引發「侖謝亨特氏症候群」,經藥物治療後,患者笑說:「五官終於回到原位了」。


免疫力下降生「皮蛇」 帶狀泡疹甚至有後遺症


亞大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王馨範解釋,帶狀疱疹又稱做「皮蛇」,是由水痘病毒所引起,一旦過去罹患過水痘,病毒就會長時間潛伏在體內的神經節當中,只要民眾太過勞累、壓力大、作息不正常等導致免疫力下降時,就容易引發帶狀疱診病毒感染,甚至有年長者罹患癌症時,也容易合併出現帶狀疱疹。


王馨範指出,帶狀泡疹發生在身體部位跟顱顏部位,兩者產生的影響不同,前者會出現群聚性紅色丘疹,伴隨著疼痛、麻木感覺,後者則因長在頭顱部位,病毒會攻擊神經,造成較為嚴重的後遺症。


帶狀泡疹長在耳上 引起顏面神經失調


以此次就醫的陳先生為例,帶狀疱疹病毒喔長在耳朵部位,引起顏面神經麻痺、臉歪嘴斜、輕微暈眩、耳朵疼痛等症狀,即是典型的「侖謝亨特氏症候群」(Ramsay Hunt syndrome)。


王馨範指出,由於帶狀疱疹病毒發作在掌管顏面神經的第7對腦神經,會導致顏面神經麻痺,同時又影響掌管聽神經的第8對腦神經,所以也被稱為「耳朵帶狀疱疹」,患者會先有輕微的脖子緊或痛,接著出現眩暈、嘴歪、聽不見等顏面神經麻痺的症狀,嚴重一點甚至會有腦炎的情形,後續才會在耳朵出現數顆小水泡。


所幸患者經安排住院給予類固醇藥物治療後,病情大幅改善,臉部肌肉也恢復正常,讓他開心直說:「五官又回到原來位置,也不用擔心是腦中風了」。


王馨範也提醒,民眾若出現相關症狀就應盡早就醫治療,帶狀疱疹引起的侖謝亨特氏症候群,發病3天內是黃金治療期,可使用藥物及類固醇阻止免疫系統破壞自己的細胞,讓神經細胞自行慢慢修復,建議民眾在飲食上要多補充神經修復的食物,可搭配中醫電療、針灸,協助患者改善顏面神經失調的狀況。而避免帶狀疱疹找上門,除了保持免疫力的穩定之外,施打帶狀皰疹疫苗也是最佳防範方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