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犯「頭風」中醫揪出與1習慣有關 不根治恐生白髮

17789
林郁敏 報導
長期犯「頭風」中醫揪出與1習慣有關 不根治恐生白髮
▲洗完頭髮後習慣用毛巾包頭不吹乾頭髮嗎?中醫師提醒,小心這個習慣會造成頭風。(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林郁敏/新北報導】風一吹頭就痛,長期偏頭痛反覆發作,甚至伴隨肩頸痠痛、打噴嚏、流鼻水、噁心嘔吐等症狀,卻檢查不出病因,你也有這些困擾嗎?根據中醫的觀點來看,這些醫學上的緊張性頭痛、偏頭痛、頸因性頭痛,或者前額、兩側、頭頂、後頭部等等長期疼痛(但要排除腫瘤及特殊疾病等),都稱為「頭風」,耐心透過中醫藥內外調理,便能徹底根治。


洗完頭只包毛巾不吹頭 錯誤習慣造成反覆頭痛30年


無論是哪一種長期性、嚴重性頭痛型態,在中醫看來都屬於體質失衡造成的頭風,中醫師張賜興(佑德中醫診所院長)指出,容易產生頭風的體質包含氣血兩虛、痰濁、血瘀、寒溼、風熱……等等。頭風患者多數屬於風寒邪氣入侵的寒溼型體質,導致體質寒溼的原因多與患者的生活習慣有關,最常見於洗完頭後,僅用毛巾包裹頭部而不馬上吹乾頭髮,此外還有產後坐月子期間頭部著涼的女性。


張賜興解釋,洗澡後使用乾毛巾將整個頭部包裹著半小時以上,此舉看似沒有讓頭部直接吹到風,但隨著頭髮上的水逐漸降溫,水的寒氣會透過頭皮毛細孔進入經絡循環,此時就讓風寒邪氣有可趁之機,通常發生在女性身上,若長期有上述習慣,則逐漸演變成寒溼型體質。


張賜興提到,曾有1名患者因坐月子期間照常洗頭,且以毛巾包裹而沒有馬上吹乾頭髮,往後反覆頭痛了30年,期間嘗試過西醫、中醫治療無效,甚至還出現眼睛酸澀、掉髮、白髮多、脖子緊繃、頭皮偏軟等症狀。後經門診診斷發現,該名患者體質寒溼、氣血兩虛,因此開立去除風、寒、溼的水煎藥,搭配針灸及推拿,症狀嚴重時會配合小針刀治療,歷經3個月的療程後才終於擺脫頭風,恢復正常體質,且至今5年沒有復發。


小感冒、過敏性鼻炎輕忽不得 留意風邪入侵造成頭風


長輩常說女性在生產後1個月不能洗頭,張賜興說明,此說法的主因也與頭風有關,在科技不發達還沒有吹風機的年代,產後婦女在生產期間流失大量氣血,倘若在體質虛弱時洗頭,卻又無法立即將頭髮吹乾,往後必定伴隨著頭痛問題,因此,現代產後女性雖然不至於需要嚴格遵守1個月不能洗頭的養生之道,仍應謹慎看待。


為了避免風寒溼邪入侵造成頭痛的困擾,張賜興提醒,平時飲食需避開屬性寒涼的飲料、冰品,少吃瓜果類,三餐定時,以免腸胃不佳而造成氣血不足、免疫力低下。可常按壓太衝穴、足三里穴、合谷穴、風池穴、太陽穴、印堂穴,自我保健。


▲舒緩頭痛的穴道位置。(圖/NOW健康製作)


也可配合茶飲服用,若風寒頭痛可以用生薑、黑糖、蔥白取適量加水煎煮,風熱頭痛可以用菊花、薄荷、茶葉、沖熱水喝,外出時應注意手腳、頸部和口鼻保暖,只要發現有小感冒就應該積極治療,否則會演變成過敏性鼻炎,即代表患者已被風寒溼熱邪嚴重入侵;因此,若頭風患者同時有過敏性鼻炎,除了原先的療程,還需配合外用藥物及特製三伏貼療程,治療6到9周便能快速改善症狀5至6成以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