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補骨攸關成敗! 纖維蛋白補骨技術療程時間可減半

3539
楊芷晴 報導
植牙補骨攸關成敗! 纖維蛋白補骨技術療程時間可減半
▲蔡杰倫醫師指出,補骨方式牢固與否非常關鍵,將影響後續植牙的維持。(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植牙「地基」是否打穩,成為影響成敗的關鍵因素!就像建築物,一旦地基被掏空,即使建築物再豪華都無法支撐,而植牙也是如此。齒槽骨就是植體的地基,當齒槽骨萎縮或是被牙周病菌侵蝕,便無法支撐起植體,可見補骨在植牙療程中的重要性。不過仍有許多民眾擔心,若整排牙齒都需要補骨,療程能順利嗎?時間得拉長多久?然而這些問題目前都能透過現代醫療技術PRF來解決。


常見骨粉材質有3種 其中這種最容易分化生長


碧礽牙醫診所蔡杰倫醫師指出,通常植牙療程的失敗機率不高,不過一旦植牙前的清創手術沒做好,若殘留些微腐敗組織,這時進行補骨也會使得齒槽骨難以穩定生長,最後導致植牙失敗,因此找尋植牙經驗豐富的牙醫師相當重要。


此外,補骨的方式及骨粉也會影響植牙療程時間及成效,常見的骨粉材質有3種:(1)人工合成骨(2)牛骨(3)FDBA是冷凍乾燥處理過的人骨。其中以成分結構最相近的人骨最容易分化生長,而牛骨和人工合成骨則只是占位讓自體細胞沿著生長。


若患者的齒槽骨健康狀況很差,也會考慮從患者自身取小塊下顎骨頭來使用,但缺點是會多1道傷口,大多數的患者都不希望在身上多開1個洞。那遇到這種兩難的情況該怎麼辦呢?蔡杰倫醫師表示,此時就可以採用纖維蛋白補骨技術(Platelet Rich Fibrin,PRF)。


採用纖維蛋白補骨技術 植牙療程時間可減半


纖維蛋白補骨技術(Platelet Rich Fibrin,PRF)的原理就是從患者身上抽取血液離心萃取,透過血液裡的纖維蛋白和血小板會形成凝塊,有立即止血作用,再搭配骨粉便能加速傷口癒合,並增進成骨細胞生長,讓骨骼黏膜生長得更好,且至少能縮短將近一半的療程時間。


例如,原先採用傳統方式補骨、植牙的患者,加入PRF補骨技術之後,能將療程時間縮短至3到4個月!讓齒槽骨狀況不佳,卻又需要大量植牙的患者,以及因個人規劃希望加速療程的患者能順利進行植牙,且幾乎所有人都適用。至於有服用抗凝血、心血管疾病用藥或其他慢性疾病用藥者,則必須事先告知醫師,再由醫師評估是否合適。


▲PRF血液離心萃取原理。(資料來源/蔡杰倫醫師提供;圖/NOW健康製作)


可以只做牙橋修復缺牙嗎? 醫師說:後續問題更多


有些民眾認為即使某側有缺牙,還是可以先用另側進食,因此會拖延時間而不立刻治療,或者認為做最便宜的牙橋就好。蔡杰倫醫師則提醒,由於植牙療程會需要一段時間進行,萬一拖延到兩側都有缺牙,生活上會嚴重影響進食和生活品質;而牙橋雖然便宜,但如果缺牙旁邊兩顆牙齒是健康的,還得為了做牙橋而把健康牙齒的琺瑯質磨掉,後續即使套上牙橋還是很容易蛀牙,更加得不償失,建議還是以能保留健康牙齒的作法為優先考量。


▲蔡杰倫醫師提醒,缺牙千萬不要拖延,以免後續傷及健康牙齒,更得不償失。(圖/蔡杰倫醫師提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