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腔室症候群」患者痛到崩潰! 神經叢導管治療免截肢

4866
王詩茜 報導
「腔室症候群」患者痛到崩潰! 神經叢導管治療免截肢
▲70歲婦罹患「腔室症候群」,雖經緊急手術後保住手臂,但術後極度疼痛,必須施以特殊止痛處理。(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台中報導】「可不可以不要這隻手了!太痛了!」婦人哀嚎道。這位70歲婦人曾有過胰臟癌病史,罹患癌中之王,已讓她吃盡苦頭,日前因為意識模糊被送至急診轉到病房,但左手臂卻越來越腫,確診為「急性腔室症侯群」,醫師緊急施以筋膜切開術釋放壓力、疼痛治療科醫師在上臂神經叢放置導管以利注入麻藥,換藥不再劇痛,病人終於化涕為笑,得以配合治療程序步步復原到可以縫合。


台中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謝政昇表示,該名患者傷口多達10幾個,每天換藥時,如同酷刑,即使以打點滴用最強效止痛藥,仍是大聲哭喊,令人不捨。


至於何謂「腔室症侯群」?謝政昇說明,筋膜包覆著不同肌肉群,各自存在有限空間,當腔室肌肉組織受傷,有限空間內的壓力過大,造成血液循環異常,就會形成「腔室症侯群」。一旦壓力達到危險值,肌肉細胞逐步壞死,必須施以筋膜切開術來阻止病情惡化。


▲當腔室肌肉組織受傷,有限空間內壓力過大,導致血液循環異常,形成「腔室症侯群」。(資料來源/台中慈濟醫院;圖/NOW健康製作)


至於造成腔室症候群原因為嚴重感染,或是長時間壓迫造成組織腫脹、壓迫血管,通常係因車禍、地震造成嚴重外傷所致。不過,該名婦人則屬於原因不明,為了避免肌肉壞死、截肢等嚴重後遺症,必須緊急手術。


台中慈濟疼痛治療科主治醫師唐宗詠表示,由於婦人術後極度疼痛,一天得換3次藥物,但傷口腫脹到無法癒合,在清理傷口滲透液時,痛到快暈到,為求繼續治療,緊急給予止痛處理。


唐宗詠表示,在超音波導引下,在該婦人的左上臂神經叢精準放置導管後,換藥前透過導管將麻藥注入神經,明顯降低疼痛感,順利換藥,婦人得以接受治療,手臂慢慢消腫,傷口也進步到可以縫合復原,免於截肢厄運。


臨床顯示,如在上臂裝置導管時,容易因肢體動作而滑脫,為此,醫師不敢大意,詳細寫下注意事項,並留下聯絡方式給照顧家屬。很幸運的是,婦人導管並未滑脫,留在原位,讓護理人員順利換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