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影帝威廉赫特病逝享年71歲 4年前確診攝護腺癌

4501
陳如頤 報導
奧斯卡影帝威廉赫特病逝享年71歲 4年前確診攝護腺癌
▲美國男星威廉赫特(William McChord Hurt),13日不幸病逝,享年71歲,他於2018年曾公開罹癌病史,確診為末期攝護腺癌。(圖/截取自漫威推特@Marvel Studios)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以《蜘蛛女之吻》獲得奧斯卡、坎城影帝殊榮,並憑《意外的旅客》成為金馬獎史上唯一一次的外語片競賽最佳男主角得主的美國男星威廉赫特(William McChord Hurt),13日不幸病逝,享年71歲,他於2018年曾公開罹癌病史,確診為末期攝護腺癌。


威廉赫特在1980年代在影壇叱吒風雲,曾以《蜘蛛女之吻》、《悲憐上帝的女兒》和《收播新聞》連續3屆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將近20年後又以《暴力效應》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亞東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鍾旭東表示,根據臨床數據顯示,台灣每年新增近5千名攝護腺癌個案,其中3至4成屬於晚期,在晚期患者中,近9成屬於癌細胞骨轉移。


鍾旭東指出,早期攝護腺癌症狀不明顯,患者幾乎無感,直到腫瘤侵犯尿道以及膀胱時,才會出現排尿不順,以及有尿意,但難以排乾淨的窘境。嚴重時,出現尿滯留、血尿、尿失禁等症狀。


不少攝護腺癌患者係因骨頭痠痛,至骨科、復健科就醫,影像檢查發現有異,轉介至泌尿外科,才知罹癌,但此時,治療相當棘手,患者除有病理性骨折風險,生活品質低落。


「攝護腺癌一直是男性癌症中的隱形殺手」鍾旭東說,有家族病史的男性從40歲起、無家族病史的男性從50歲起,每年都應接受健康檢查檢視身體的健康狀況。


鍾旭東強調,攝護腺癌患者需定期回診,追蹤治療,若出現疲倦、睡眠品質不佳、骨頭疼痛,就代表疾病惡化,應定期檢查攝護腺癌指標(PSA)或骨頭指標(ALP),以確保治療獲得控制。


鍾旭東提醒,中老年男性應避免高油脂飲食,少吃紅肉與紅酒、戒菸、規律作息,並養成良好運動習慣,維持身體健康機能,才能減緩身體老化速度,並降低罹癌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