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鼻子像水龍頭關不住! 想根治鼻過敏須先了解成因

4229
林郁敏 報導
換季鼻子像水龍頭關不住! 想根治鼻過敏須先了解成因
▲一到換季期間,就是鼻過敏患者噩夢的開始。(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撐過2月的連續寒流和陰雨天氣後,時序進入3月大地回春,對於有心血管疾病和怕冷的民眾來說是件好事,但卻是鼻過敏患者惡夢的開始!由於春季早晚氣溫變化大,鼻黏膜受到溫差影響而腫大,於是開始出現流鼻水、打噴嚏、鼻塞,甚至鼻涕倒流、喉嚨乾癢等症狀,形成每次換季必過敏的現象,讓鼻過敏患者苦不堪言。


造成鼻過敏主因 可以分為2大類


耳鼻喉科權威醫師李宏信指出,造成鼻子過敏的主要原因有2種,除了對外界物質過敏,像是灰塵、花粉、塵蟎等之外;另外就是對空氣的溫度變化過於敏感,通常是好發於春夏交界和秋冬交界時。


鼻腔內的鼻黏膜,是做為調節外界空氣經內鼻腔進入咽喉,到肺部空氣之溫度及溼度。太冷則黏膜內之神經刺激而指揮黏膜腫大而加溫,當外界天氣變熱或運動,身體就會發熱,則黏膜就消腫;當鼻內黏膜神經過度發達,則氣溫略有變化,便會迅速反應而腫大。嚴重者過敏症狀及反應特別強,因此鼻塞、打噴嚏、流鼻水、頭脹痛的作用,非常強烈,這就是所謂的鼻過敏症狀,皆是鼻過敏神經過度發達所致。因此醫界採取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術來解決鼻過敏症,其效果很好,可說是一種新思維的治療模式。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說明,一旦過於發達的翼管神經感受到氣溫明顯變化,調節溫度與溼度的下鼻甲黏膜便逐漸腫脹、分泌鼻涕。更嚴重的話,若腫脹至發炎會造成鼻水濃稠,鼻涕太多還會倒流到喉嚨,引起慢性咽喉氣管炎、胸悶不適、氣喘等併發症。


想根治鼻過敏 過度發達的鼻神經須截除


該如何永久的擺脫鼻過敏的困擾呢?「鼻過敏患者的症狀通常難以根治」,李宏信醫師表示,最常見的藥物治療或採鼻噴劑抑制過敏的方式,雖然短期之內能見效,但只要停藥不久就會再度復發。其他像是電燒、雷射、無線射頻、下鼻甲成形術或傳統下鼻甲骨及黏膜切除術等,對於一般腫大的鼻黏膜治療有效,但是嚴重鼻過敏患者在術後1、2年仍會復發,因此真正根治方式還是應阻斷過於發達的翼管神經,也就是翼管神經截除術,又稱「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神經截除後,針對鼻過敏的反應而言,幾乎可以說是達到根本治療且不易復發的目的。


李宏信醫師坦言,傳統鼻過敏神經截除術需經全身麻醉,從口腔黏膜鑿開鼻竇腔的骨頭進入鼻竇腔,才能進行神經截除,不僅手術難度高、傷口大、出血量多,術後會引起喉嚨乾燥和乾眼症等副作用,使得醫師普遍不願意冒險進行手術。


接受鼻過敏神經截除術 仍應注意天氣變化、少接觸過敏原


所幸,目前新式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改良了上述缺點,只需要用棉花沾取麻醉藥物放入鼻腔約15至20分鐘,再以特製探頭深入鼻腔內後側上方截除部分神經,出血量少、傷口小,術後仍可照常生活,只要每周回診清理結痂,1個月內即可復原,並改善約80%至90%的過敏症狀,即治療前每天打10次噴嚏,治療後每天只剩1、2個噴嚏,大幅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術後平日該如何保養呢?李宏信提醒,換季期間天氣多變化,應隨身帶件薄外套避免身體感受溫差過大,此外,飲食方面寒涼食物如:竹筍、白菜、芒果等,切忌攝取過多,因這些食物含有組織胺,容易誘發鼻過敏症狀,只要術後保養得宜,就不再需要忍受鼻過敏之苦。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