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還有明天?癌友盼多元分攤藥費 及早使用救命新藥

3363
陳如頤 報導
如果還有明天?癌友盼多元分攤藥費 及早使用救命新藥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指出,根據2013到2020年的資料顯示,癌症新藥從申請健保到給付生效,平均730天,超過兩年,但非癌藥物則為396天,在給付速度遠遠快於癌藥。(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46歲阿煌是空汙受害者,在機車行工作多年,吸了太多廢氣,2年多前常莫名跌倒,原以為貧血所致,但就醫檢查卻發現,腦部冒出8顆腫瘤,最後確診為肺腺癌第4期合併腦轉移。


癌症新藥價格昂貴但健保資源有限 3大病友團體齊發聲


這2年來,阿煌陸續接受化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其中健保僅給付化療,其餘藥費需自付,每月高達15萬,雖有私人保險,但還是讓人吃不消,只能賣掉原來的機車行,籌措醫療費用。


「希望健保可以幫忙,多付一點點,讓我有活下去的機會。」阿煌說,為了生活,只好繼續在機車行當黑手,但收入有限,如果健保能出一些癌症藥物費用,自己再出一點,就能減輕經濟壓力。


癌症新藥價格昂貴,但健保資源有限,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年輕病友協會、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等病友團體,日前舉辦記者會,催生「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Taiwan multi-support Cancer Drug Fund, TmCDF),作為癌症新藥申請健保生效前的過渡型支持措施。


癌症新藥從申請健保到給付生效 平均730天超過2年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腫瘤科教授賴基銘說,期盼儘速設立基金,不要讓癌友因經濟因素而無法使用救命新藥,陷入「看得到、吃不到」、陷入「有錢判生、沒錢判死」等困境。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指出,根據2013到2020年的資料顯示,癌症新藥從申請健保到給付生效,平均730天,超過兩年,但非癌藥物則為396天,在給付速度遠遠快於癌藥。


此外,癌症新藥即便獲得健保給付,給付範圍也嚴格限縮,大概僅涵蓋3成癌友可即時獲得健保給付。蔡麗娟說,眾多癌友付不起癌藥費用,只能等待生命流失。有些癌友在等不到新藥健保給付的情況下,離開人世。


▲TmCDF運作概念。(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TmCDF透過多元分攤藥費 減少病友自費經濟壓力


經過3年多研究,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多個病友團體參考英國CDF(Cancer Drugs Fund)癌症藥品基金,提出「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TmCDF),已向政府提交政策建言書,希望在健保體制外,以額外財源支持癌症新藥的基金,照顧經濟弱勢病友。


▲TmCDF與健保制度之間的關連性。(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蔡麗娟表示,該基金平台最大特色為「與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相輔相成」,癌友如果接受健保尚未給付的癌症新藥治療時,承擔部分自費,可控制在一般癌症家庭可承受的範圍內,拉近癌友與新藥之間的距離。


蔡麗娟說,該平台以兩年補助為限,透過藥廠、病友、政府、企業等多元分攤藥費,幫助病友度過等待新藥納入健保給付的過渡期,減少自費經濟壓力。平台成立後,將成立專家委員會評估哪些癌症新藥適合納入協助範圍,並擬定經濟弱勢條款。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