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憂停課標準、快篩售價、社交距離APP 陳時中回應

2103
葉立斌 報導
民眾憂停課標準、快篩售價、社交距離APP 陳時中回應
▲近日針對本土Omicron疫情風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出很多新的想法,包含與教育部合作重新設定停課標準,以及推廣社交距離APP等。(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日針對本土Omicron疫情風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出很多新的想法,包含與教育部合作重新設定停課標準,以及推廣社交距離APP等。在今(13)日指揮中心記者會上,陳時中再次說明更多細節。


長者疫苗接種率 連江縣奪冠


陳時中表示,65歲以上完成1劑疫苗接種者為84.1%,第2劑為79.6%;但追加劑僅有64.9%。其中接種量最多的是連江縣接種率第1、2劑接種率高達9成左右。指揮中心鼓勵6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接種後可有效防範重症與死亡。


▲指揮中心公布各縣市的疫苗接種情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快篩購買方式增加 售價盡快降低


近期快篩試劑的採購受到熱烈討論,陳時中更透露「快篩國家隊」的構想。陳時中表示,目前規劃的快篩購買管道大約有3個,第1是維持現有在超商或藥妝店購買的商業方式;第2是高風險地區以公費方式,免費提供快篩;第3為類似「口罩實名制」的購買方式。目前雙北與桃園都提出申請公費快篩的意願,以1次20萬劑為單位,同意後便會配送。而售價會盡量壓低。


停課標準太寬挨轟 陳時中反問「以前很嚴格嗎」


不少民眾指稱停課方式過於寬鬆,甚至在教育部FB抱怨,並且部分縣市強調不跟隨教育部的停課標準。並且不少家長對於請「防疫照顧假」一事感到疑惑。陳時中表示,停課標準由教育部管理,請假的規定須與勞動部洽商。但陳時中想請大家思考「過去的規定(2同校學生確診則全校停課)真的很嚴格嗎?」


現在的規定是將同班同學當做密切接觸者,如老師在不同班上課,或學生與別班同學有接觸,才會另外分辨密切接觸者。如有密切接觸者便會預防性停課1至3天,如都是陰性就能恢復上課。陳時中強調現在的做法以「精準」為重,僅隔離確實需要的人,避免影響學生受教權。


陳時中:記者要採訪我 先裝社交距離APP


同時陳時中再次強調安裝「社交距離APP」的重要性,「愈多人裝,效果愈好。」如所有人的手機都有裝社交距離APP,即可接觸到相關訊息。「日常生活中每個人接觸範圍有限,如該空間大家都有APP,有人確診你就會知道,相對比實聯制更精確。實聯制只能知道你有沒有足跡重疊,但APP可測定接觸時間,相對精準。」可自己決定是否要做自主健康管理。


陳時中以自己為例:「我在立法院或是行政院,附近只要有人確診,我會立刻知道。又如音樂會,所有人都有APP的話,旁邊的人確診,我的APP會接到通知;但是確診者相隔數排的聽眾,位於低風險區域,則不會通知。」陳時中強調,「只要大家都這麼做,就可以達到保護自己的效果」。最後陳時中補一句話:「以後記者訪問我前,要安裝APP。」


更多NOW健康報導
▸類風濕性關節炎反覆發作難控制? 善用健保藥治療達標
▸2字頭青年比你想像焦慮! 全球「青年危機」正進行中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