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友別擔心斷電、異動症 緩釋型藥物納健保給付

4290
陳如頤 報導
帕金森病友別擔心斷電、異動症 緩釋型藥物納健保給付
▲隨著用藥時間變長,帕金森氏症病友經常因血中左多巴藥效持續性以及藥物波動併發的「OFF斷電」現象和「異動症」所困擾。(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62歲Andy為帕金森病患者,原本從事電腦軟體工作,52歲那年因疲倦、無力、走路緩慢,甚至幫顧客維修電腦時,轉不動螺絲起子,就醫確診為帕金森病。他回想40多歲時,就飽受便秘之苦,且有睡眠障礙及嗅覺異常,至海港遊玩,居然聞不到「海味」。


台灣人口高齡化 帕金森氏症罹患人數持續升高


被喻為台灣「帕金森之父」的陸清松教授表示,帕金森氏症為常見神經退化性疾病,台灣人口高齡化,帕金森氏症罹患人數持續升高,健保統計,2011年約4萬餘名病友,到2021年病友已有7萬多人。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篤學指出,帕金森氏症主要因為腦內稱作「黑質」的部位退化,未能產生足夠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逐漸影響身體活動。而台灣動作障礙學會列出帕金森氏症10大症狀,供民眾自我檢測:


1.手在休息放鬆時出現顫抖。
2.走路時手不會擺動。
3.站立時身體向前彎曲。
4.走路時一隻腳拖在後面。
5.步伐小常跌倒。
6.覺得懶洋洋做事沒動力。
7.頸部後方或肩膀常疼痛。
8.刻意避開和聊不來的人相處。
9.音調變小或沙啞。
10.寫字變慢字體變小。


葉篤學表示,如果10項中了3項,就應該提高警覺。此外,嗅覺異常、睡眠障礙、疲倦、憂鬱、姿勢性低血壓、嚴重便祕等非動作症狀,也可能是帕金森氏症前兆。


血中藥物濃度起伏 是造成病患惡化最大原因


陸清松針對眾多帕金森氏症病友與家屬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病人最困擾症狀的前4名為「動作緩慢」、「平衡或不穩」以及「彎腰駝背或身體傾斜」、「便祕」。


隨著用藥時間變長,帕金森氏症病友經常因血中左多巴藥效持續性以及藥物波動併發的「OFF斷電」現象和「異動症」所困擾,陸清松說,藥物在血中濃度的起伏,是造成病患惡化最大的原因。


病友Andy表示,ON代表有藥效、具有行動力,OFF則是突然失去藥效,全身痠軟無力,寸步難行,有如木頭人,也像是「開車突然沒油」,只能停在馬路上。


至於「異動症」,則是藥效推動力量太大,超過身體所能控制,導致身體容易不由自主地亂動,旁人看起來,舉止相當怪異。


陸清松指出,近年帕金森氏症醫藥進步,目前健保給付緩釋型藥物,可以改善病友因藥效波動與減退而產生的「斷電(OFF)」現象和「異動症」,幫助控制疾病,回歸社會、回到工作崗位,提高生活品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