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女性家庭事業兩頭燒 醫師曝「這2項」健檢不可少

2288
蘇淳閔 報導
職場女性家庭事業兩頭燒 醫師曝「這2項」健檢不可少
▲健康檢查最大的益處是,若能在疾病發展早期發現,就有機會能及早接受治療、避免疾病惡化。(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蘇淳閔/台北報導】現代職場女性角色真的不好當,上班忙工作、下班忙照顧家庭,總是家庭事業兩頭燒,往往忘了照顧自己的健康。目前台灣染疫規模不斷擴大,讓大家開始重視自我健康管理,然而健康檢查項目繁多,到底該怎麼選,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提出2項建議以供民眾參考。


健檢項目以年齡為區分 善用政府補助資源


目前政府有提供民眾幾種免費的健康檢查, 30歲以上的女性可定期安排子宮頸抹片檢查;40歲以上享有成人健檢;45歲以上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50歲以上糞便潛血檢查。除此之外,若有吃檳榔、抽菸者,30歲以上每2年可享1次口腔黏膜檢查。


沈彥君坦言,健康檢查若只仰賴公費健檢,仍不夠完整,若想為媽媽安排更全面的檢查,建議可以個人病史、家族病史做為考量,制定個人化自費檢查項目。


10大癌症有2項專屬婦女 健檢早發現早治療


「癌症」是歷年來國人死亡原因的首位,而健康檢查最大的益處是,若能在疾病發展早期發現,就有機會能及早接受治療、避免疾病惡化。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10大癌症發生率,依序為:(1)大腸癌、(2)肺癌、(3)女性乳癌、(4)肝癌、(5)口腔癌(含口咽、下咽)、(6)攝護腺癌、(7)甲狀腺癌、(8)皮膚癌、(9)胃癌、(10)子宮體癌。而從10大癌症發生率也可看出,裡頭的女性乳癌、子宮體癌是以女性為主的癌症。


針對女性乳癌與子宮體癌 相關篩檢1次了解


針對女性乳癌與子宮體癌兩種癌症的篩檢,沈彥君指出,乳房檢查(包含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是乳癌篩最合適的工具,輻射暴露風險低,也更適合乳腺較為緻密的年輕女性。呼籲婦女應每年安排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若對結果有疑慮,可以進一步安排乳房磁振造影檢查(MRI)。


針對子宮體癌,檢查可選擇子宮鏡、骨盆腔經陰道超音波等方式,但檢查範圍較為受限。她建議可選擇採用零輻射且解析度高的骨盆腔磁振造影(MRI),幫助醫師能更清楚檢視子宮、卵巢等位於骨盆腔深處的重要器官。


最後,沈彥君提醒女性朋友,要注意自身健康條件,罹患子宮體癌的患者往往伴隨著肥胖、糖尿病及高血壓,因此民眾平時就該定期檢測血液狀況,確保能有一定條件的健康管理。


更多NOW健康報導
▸喝能量飲真的可以提神? 專家提醒3類族群不建議飲用
▸代謝症候群增染疫重症 專家曝澱粉類食物吃多恐這下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