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錯了當心戳進腦袋! 小兒科醫師教你如何正確快篩

3027
葉立斌 報導
方向錯了當心戳進腦袋! 小兒科醫師教你如何正確快篩
▲小兒科陳木榮醫師在FB分享正確的快篩方式,如果走錯方向就戳進腦袋了!(圖/NOW健康製作;手繪圖/截取自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來不少人都有用家用快篩的需求,包含居家隔離者或是檢疫者,也需要用家用快篩。戳鼻子成為人人的日常,但是你真的「戳」對了嗎?小兒科陳木榮醫師在FB分享正確的快篩方式,如果走錯方向「就戳進腦袋了」!


記得斜上進入是錯誤的 「可能進腦袋」


陳木榮醫師表示,需要在家裡自己快篩的話,「請放一面鏡子在面前,頭稍微往後仰,棉支進去鼻孔裡面之後,棉支呈現水平或微斜下狀態,跟口腔頂部平行向內緩緩前進,也可以用耳朵為假想方向前進到需要的深度。如果是幫別人快篩,也是同樣的角度方向。」 而最多人犯的錯是「斜上」進入,這是錯誤的!「千萬不要沿著鼻骨向斜上前進,不要用眉心或眼睛為假想方向前進,這個方向是頭顱骨底部,戳破了就進入腦袋。」


▲柚子醫師用圖畫告訴大家如何正確使用快篩試劑。(圖/截取自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


同時陳木榮醫師提醒家長,「年紀越小的孩子,動作盡量輕柔,角度拿捏正確,真的不要大力硬戳!」 最後提醒大家,家用快篩只需要進入大約2公分左右,但是方向角度還是要正確。


看圖不夠 搭配影片多試幾次


另外,耳鼻喉科醫師呂郁蔚也透過影片分享如何正確做篩檢。他提醒民眾要先消毒手指,輕輕放進鼻孔找到鼻孔的地板,沿著地板將採檢棒向內伸,碰到鼻子最後的牆壁就是了。他提醒順著地板插入後,可以邊轉棒子邊進入,便只會癢,而不會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手把手圖解「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 1次就上手
▸印度香料「荳蔻」可能抗乳癌 癌症治療又添自然生力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