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因「妊娠性鼻炎」血止不住 醫生採動脈結紮術根治

2848
陳郁茹 報導
孕婦因「妊娠性鼻炎」血止不住 醫生採動脈結紮術根治
▲許庭瑋提醒,流鼻血時可低頭朝下,緊壓鼻中膈部位10-20分鐘來止血。(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38歲的賴太太自懷孕8個月起,左側鼻腔卻總無預警的流鼻血,隨著懷胎9個月後,情況越發嚴重,甚至反覆進出急診。日前,賴太太又因流鼻血送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由於會診的耳鼻喉科醫師許庭瑋無論在左側鼻腔塞滿止血敷料或置放氣球管路等辦法都無法止血,加上在留院觀察的兩日內,用盡了止血針、止血藥物,但患者的鼻腔仍持續滲血,醫療團隊考量情況為「妊娠性鼻炎」,加上懷孕已近39週,如血紅素持續下降恐不利胎兒和母體,因此在與病人討論後,先進行剖腹產,並在產後直接執行「鼻顎動脈結紮術」,讓賴太太擺脫流鼻血的困擾。


「蝶顎動脈結紮術」不太有後遺症 周邊小血管還會增生


賴太太在九個月前順利懷上第三胎,本身沒有慢性病,也未服用任何抗凝血藥物的她卻在即將臨盆時出現了「妊娠性鼻炎」的症狀,醫療團隊對此進行了 「蝶顎動脈結紮術」,以鼻內視鏡深入左側鼻腔,找到蝶顎動脈後,電燒血管,根除出血。許庭瑋指出,鼻顎動脈是後面鼻黏膜和鼻中膈血液的主要供應來源,臨床上,大量鼻血但找不到明確傷口時會用此結紮手術治療,不太會有後遺症。且結紮後周邊小血管會代償性增生,補足原來所需的血流供應。


因賀爾蒙改變所致 台灣約有2到3成孕婦有「妊娠性 鼻炎」


台灣約有2到3成的孕婦會因為「妊娠性鼻炎」出現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主要因為懷孕時人體大量分泌雌激素和黃體素,使鼻黏膜腫脹、血管擴張所致,而懷孕期間體內血容量增加,流鼻血的機率也會是非 懷孕女性的3倍。許庭瑋表示,多數孕婦的鼻血可以在自行加壓後緩解,但因懷孕造成頑固性大量鼻出血的患者實屬罕見,全世界自1974年至今的個案報告大約只有10例。


▲內視鏡下,鼻腔有出血但無明確出血點,因此用電燒方式結紮,根除鼻血。(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許庭瑋說明,「妊娠性鼻炎」案例並不受女性自身慢性疾病、鼻過敏等病史影響,也與懷孕孕期無關,單純為體內荷爾蒙改變造成,即便抽血檢查,血小板、凝血功能、凝血時間都是正常的,所以在寶寶出生後,絕大部分流鼻血的情況可以順利改善。


流鼻血時建議不可塞衛生紙 應低頭朝下、緊壓鼻中膈止血


許庭瑋提醒,撞擊、腫瘤、異物填塞、空氣乾燥甚至用力擤鼻涕都可能造成鼻黏膜出血。而流鼻血時不可以自行塞入衛生紙、棉花,以免移除時又造成鼻內新傷口,加重出血狀況。民眾可用低頭朝下,由鼻翼向鼻中膈部位緊壓不放10-20分鐘來止血,但若壓迫後仍繼續血流不止,就需要到就近的醫院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黃斑部病變補充葉黃素有效? 醫師曝「1情況」須手術
▸夜間視力模糊是藍光惹的禍? 眼科醫師揪破壞視力元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