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老翁雙腳疼痛掛急診! 被診斷罹患糖尿病、肝膿瘍

2110
陳郁茹 報導
6旬老翁雙腳疼痛掛急診! 被診斷罹患糖尿病、肝膿瘍
▲肝膿瘍是發生在肝臟的感染症,會造成肝臟局部組織壞死,形成膿包。(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近日,1名67歲的男性因雙腳疼痛到醫院掛急診,檢查發現其左腳踝微腫,由於他的白血球與發炎指數雙雙上升,因此初步臆斷為下肢蜂窩性組織炎,安排住院。後來該名男性因血糖過高,醣化血色素11.6%,被診斷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但經抗生素治療後,病人仍高燒不退。最後,醫療團隊在男子腹部超音波檢查中竟發現肝臟有兩顆肝膿瘍,經過超音波導引抽吸肝膿瘍後,病人左腳發展成壞死性筋膜炎,並在開刀清創後,整體症狀逐漸改善。


肝膿瘍高風險族群 50歲以上男性、糖尿病患者注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感染科主治醫師黃馨慧表示,肝膿瘍是發生在肝臟的感染症,會造成肝臟局部組織壞死,形成膿包。病人一開始症狀並不明顯,經過一段時間後身體會出現發炎反應,像是發燒寒顫、右上腹痛、倦怠等症狀。


▲肝膿瘍是發生在肝臟的感染症,會造成肝臟局部組織壞死,形成膿包。(圖片來源/ingimage)


根據臺灣本土統計資料顯示,肝膿瘍在早年的死亡率高達5成,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現在的死亡率已降低至8.2%。出現肝膿瘍症狀的男性病患通常會比女性多一些,且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而統計中也發現,肝膿瘍的致病菌多為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同時病人也常是糖尿病的患者。


用抗生素和膿瘍引流醫治快 但細菌跑入血管恐致命


針對肝膿瘍的治療方式,黃馨慧說明,肝膿瘍主要是以抗生素與膿瘍引流來醫治,療程長短與膿瘍的大小、數量及治療反應等皆有相關。多數病人透過抗生素和引流這兩種方式,即可達到治療效果,只有極少數病人需要動手術。而肝膿瘍最致命的狀況,就是細菌跑到血液中,造成菌血症,嚴重點恐會導致敗血性休克。另外導致肝膿瘍的雷伯氏菌也有可能會隨血液跑到眼睛造成眼內炎、跑到骨頭造成骨髓炎、跑到肌肉變成肌肉膿瘍等等。
 


更多NOW健康報導
▸黃斑部病變補充葉黃素有效? 醫師曝「1情況」須手術
▸夜間視力模糊是藍光惹的禍? 眼科醫師揪破壞視力元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