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這數據」沒控制好 當心致命肝膿瘍找上門

2286
蘇淳閔 報導
糖尿病患者「這數據」沒控制好 當心致命肝膿瘍找上門
▲統計發現肝膿瘍通常好發在糖尿病病人身上,且男性病患比較多一些。(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蘇淳閔/台北報導】1名67歲的男子,因雙腳疼痛到醫院急診就醫,理學檢查後發現左腳踝微腫,由於白血球與發炎指數雙雙上升,初步臆斷下肢蜂窩性組織炎,安排住院,並以靜脈抗生素治療。檢查發現病人血糖過高,醣化血色素11.6%,診斷為第2型糖尿病。


肝膿瘍是發生在肝臟的感染症 初期症狀並不明顯


然而經過抗生素治療,男子仍然高燒不退,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後才發現肝臟有2顆肝膿瘍,經過超音波導引抽吸肝膿瘍後,左腳發展成壞死性筋膜炎,緊急安排開刀清創後,男子的整體症狀才逐漸改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感染科主治醫師黃馨慧指出,肝膿瘍是發生在肝臟的感染症,會造成肝臟局部組織壞死,形成膿包。病人一開始症狀並不明顯,經過一段時間後身體才會出現發炎反應,像是發燒寒顫、右上腹痛、倦怠等症狀。


好發族群為50歲以上男性 糖尿病患者要格外小心


通常,肝膿瘍的男性病患比較多一些,且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根據台灣本土統計資料統計,肝膿瘍死亡率約8.2%,跟台灣早期死亡率高達5成相比,已大幅降低。統計發現肝膿瘍的致病菌多為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通常好發在糖尿病病人身上。


黃馨慧表示,肝膿瘍的主要治療方式是透過抗生素與膿瘍引流,療程長短則會因膿瘍的大小、數量以及治療反應等而有所差異。多數病人透過抗生素、引流兩種方式,即可達到治療效果。


只有極少數病人需要真正動手術,而肝膿瘍最致命的情況,就是細菌跑到血液中,會造成菌血症,嚴重甚至導致敗血性休克。若是雷伯氏菌,則有可能隨血液跑到眼睛造成眼內炎、跑到骨頭造成骨髓炎、跑到肌肉變成肌肉膿瘍等等。


所幸多數肝膿瘍的病人在治癒後,不會反覆發作。不過醫師也提醒,糖尿病是肝膿瘍的危險因子,因此糖尿病人務必妥善控制血糖,以減少感染的風險。


更多NOW健康報導
▸居隔期間毛寶貝怎麼如廁? 專家傳授居家訓練1次上手
▸全台每4人有1人高血脂 3大高危族群更應控制壞膽固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