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喝純水擔心礦物質不足導致骨鬆? 專家告訴你真相

2964
陳如頤 報導
長期喝純水擔心礦物質不足導致骨鬆? 專家告訴你真相
▲飲用水所提供礦物質成分極低,一般人是不會因為飲用純水或者逆滲透水,而導致骨質疏鬆,引發骨骼病變。(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長期喝純水會造成礦物質攝取不足、骨質疏鬆嗎?許多民眾在廚房裝置逆滲透等淨水儀器,或是長期飲用賣場所販售的純水,卻擔心礦物質攝取不足,而引發骨質疏鬆,或是幼兒發育不良,長不高。對此,營養師說,常喝純水,是不會導致身體缺乏礦物質。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水分絕非人體攝取礦物質的主要管道,占比極微低。礦物質來源為日常攝取的食物,其中又以蔬菜水果為主,例如,深色蔬菜以及當季水果,每天飲食如能「3蔬2果」原則,就能有效補充礦物質。


在水果方面,攝取充足的鉀有助維持骨骼礦物質密度,降低骨質疏鬆危機,建議多吃香蕉、鳳梨、榴槤。至於鈣質在酸性環境下吸收率較高,可多吃含有檸檬酸水果,如檸檬、柳橙、橘子。


劉怡里指出,國人普遍對於鈣鎂鉀等礦物質攝取不足,除了蔬果之外,還可多吃傳統硬豆腐、板豆腐,及堅果、小魚干等。如果長期缺乏礦物質,則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劉怡里強調,飲用水所提供礦物質成分極低,一般人是不會因為飲用純水或者逆滲透水,而導致骨質疏鬆,引發骨骼病變。


食藥署則提醒,骨鬆盛行率極高,民眾務必從年輕時就開始累積骨本,戒除菸癮,少喝酒,避免過量攝取咖啡因。平常應養成均衡營養和規律運動,並適當補充鈣質。


更多NOW健康報導
▸居隔期間毛寶貝怎麼如廁? 專家傳授居家訓練1次上手
▸全台每4人有1人高血脂 3大高危族群更應控制壞膽固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