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實名制第2輪下週啟動 莫納皮拉韋「這2類人」優先

1923
葉立斌 報導
快篩實名制第2輪下週啟動 莫納皮拉韋「這2類人」優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6)日宣布新增61,697例本土病例,同時今日最大的消息應當是輝瑞兒童疫苗抵台。(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6)日宣布新增61,697例本土病例,同時今日最大的消息應當是輝瑞兒童疫苗抵台。另外有大約3.5萬人份的莫納皮拉韋抵台,由於其藥物交互作用少,因此洗腎者以及長照機構住民優先使用;有需要者也可申請使用。


兒童疫苗今抵台 指揮中心公布兒童打莫德納不良反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表示,年第1批採購Pfizer-BioNTech兒童劑型疫苗77.76萬劑,於今日上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本批效期至今年9月30日。近期指揮中心宣布現階段可讓兒童接種莫德納疫苗,有部分原定讓孩子接種莫德納的家長臨時改變意見,讓孩子接種輝瑞兒童疫苗。


陳時中表示,這必須尊重家長意願,對於學校可能出現的行政負擔,感到抱歉。不過陳時中保證,「想打疫苗都打得到,如果現在拿不定主意,以後去合約醫療院所打也可以,不必急於一時」。


指揮中心指出,6到11歲兒童莫德納疫苗接種11.5萬劑,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共兩件,1件為接種後兩天出現腳痛無力就醫,目前症狀已改善緩解。1件為接種5分鐘後出現噁心嘔吐不適至急診,目前症狀也已改善。


▲輝瑞兒童劑型疫苗於今日上午抵達第1批。(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表示,5月14日至5月15日COVID-19疫苗接種79,961人次;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85.95%、第2劑80.82%、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84%、追加劑接種率63%(若以符合追加劑接種間隔人數統計約87.29%)。


快篩實名制第2輪 即將開始


近期不少人到藥局門口排隊買實名制快篩,然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近期不少藥局在晚上還買得到,因此研擬實施第2輪快篩實名制。陳時中表示,目前已賣出660萬份左右快篩,預計下週將啟動第2輪快篩實名制販售。


▲截至16日中午12時,已完售的藥局等機構僅426家。(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近期有部分長照機構希望地方衛生局能夠提供快篩與住在裡面的長者,陳時中表示,將考慮「有償撥用」一部分快篩實名制讓他們能保證購買到,目前正在做意願調查。羅一鈞表示,在今年的死亡個案中,有40多位是長照機構中的長者,有簽署DNR,多數有敗血性休克與共病等問題。


依照指揮中心統計,包含長照、護理、精復、社福等住宿型機構共有638家出現住民或工作人員確診情況,累計1,697名工作人員確診、3305名住民確診。


莫納皮拉韋今日到貨 優先給長者與洗腎者使用


另外,有鑑於洗腎病患與長照機構住民染疫狀況,指揮中心表示已訂購10萬人份的口服藥,今日約有3.5萬人份的莫沙東口服藥莫納皮拉韋抵台。羅一鈞表示,因Paxlovid不適用於需要管灌的確診者,且莫納皮拉韋與其他藥物交互作用少,可磨成粉狀使用將優先用於洗腎患者與長照機構。


▲默沙東口服抗病毒藥物莫納皮拉韋將有3.5萬份於今晚抵台。(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突發性耳聾幾乎發作於單耳 錯過黃金治療期恐喪失聽力
▸沒確診能服用清冠一號嗎? 中醫示警錯誤使用恐反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