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醫院接受AI新科技 產品設計需以「人本」概念出發

2538
陳郁茹 整理報導
要讓醫院接受AI新科技 產品設計需以「人本」概念出發
▲宏碁智醫總經理許銀雄表示,智慧醫療產業要發展成功不容易。(攝影/詹舒婷)

【NOW健康 陳郁茹/整理報導】隨著科技蓬勃發展,智慧醫療受到外界看中,許多ICT產業公司紛紛投入資金,打算瓜分大餅,但讓醫院接受AI新科技真的容易嗎?


智慧醫療很難發展成功? IBM和google皆失敗過


智慧醫療的確有很大的趨勢及願景,但發展順遂不是容易的事情,宏碁智醫總經理許銀雄舉例,「IBM Watson Health」曾發出1篇報告指出,2010年至2015年花了約150億美金(台幣約4448億)投入研發智慧醫療產業,但今年卻聽說以100億美金(約2965億台幣)賣出了公司。此外,「Google Health」在2018年曾發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AI 掃瞄 」智慧醫療專案,但在與泰國公共衛生部門合作後,卻發現效果不如預期,反而增加病人看診的流程。


許銀雄認為,像「IBM Watson Health」這麼知名的公司,投入大量資金與金錢去發展智慧醫療,最後卻半途而廢,可見其產業不一定花很多錢就能獲得成果,中間發生的問題很值得省思。而像「Google Health」案例也可再次證明,資金多;技術好,在智慧醫療上也不一定可以成功。


醫院接受AI產品不易 研發應以人為本考量


許銀雄坦言,醫院是一個白色巨塔,它的體系比較封閉,有許多院內處理的方式與程序,加上醫院是醫治病患的地方,處理的事情和生命有關,分秒必爭,不太能容許任何錯誤。而每間醫院都有許多醫師專家,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因此即使你有很好的技術與產品要推銷到醫院去,也不一定可以成功。


該如何成功向醫院成功推廣AI產品?許銀雄以宏碁智醫研發用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的產品為例說明,他們當時在開發產品時,先依序研究了醫院糖尿病患收治的單位、遠底鏡拍攝的單位、底鏡圖判讀的單位、哪間醫院哪位醫師診斷決策、後續處置的作法,並實際到醫院去走訪,了解醫院生態。他說,即使系統植入醫院,但病人不買單,也是枉然,要將產品打入海外市場也是同理。


許銀雄強調,在開發產品時最重要的是要以人為本,讓產品對病人、醫師、醫院3者產生價值,為客戶創造價值才有價格,也才更有機會談利潤。另外,他也建議大家,在研發產品錢可以參考施振宏先生前幾年做的新微笑曲線,先考慮清楚使用者的產品體驗、行銷方式,再來著手要開發的技術。


▲宏碁智醫總經理許銀雄建議研發者,在開發產品前可以參考新微笑曲線,先以使用者心態去考慮,再來著手研發。(攝影/詹舒婷)


最後,許銀雄表示,智慧醫療從技術開發到醫院推廣再到海外運用,這是很漫長的過程,希望未來可以攜手上中下游廠商合作,並期待它成為台灣重要產業。


更多NOW健康報導
▸突發性耳聾幾乎發作於單耳 錯過黃金治療期恐喪失聽力
▸沒確診能服用清冠一號嗎? 中醫示警錯誤使用恐反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