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藥物有風險? 研究發現:父親使用易生出缺陷孩子

2436
編譯組 外電報導
這款藥物有風險? 研究發現:父親使用易生出缺陷孩子
▲有國外研究顯示,在另一伴備孕期間,有服用metformin治療糖尿病的男性,生出缺陷兒的機率很高。(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根據《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內科學年鑑)刊載的報告指出,有服用常見的糖尿病藥物二甲雙胍類降血糖藥物metformin的男性,如與另一伴生育嬰兒,將增加其孩子天生缺陷的風險。


丹麥有超過100萬的新生兒中,超過3%的孩子有先天性缺陷。根據調查發現,與未服用metformin藥物的第2型糖尿病男性比起來,那些在另一半懷孕前3個月內有服用metformin藥物的男性所繁衍的後代,其出生缺陷的風險高出40%。


這項調查是在丹麥使用國家登記處所收集的資料進行研究,該登記處記錄了1997年至2016年間超過100萬例新生兒的資料,比較了有服用糖尿病藥物的男性,其妻子所生下的嬰兒發生重大缺陷的風險。根據數據發現,在服用metformin藥物的第2型糖尿病男性中,其後代出生缺陷的發生率為5.2%,而未服用metformin藥物的男性則為3.3%。


美國加州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泌尿外科教授、高級研究員Michael Eisenberg博士指出,服藥3個月的時間點非常重要,因為精子的發育大約需要3個月的時間。研究人員排除了可能影響結果的其他因素,包括父母的年齡、教育水準和吸菸習慣等,但發現男性在另一半懷孕前3個月使用metformin藥物,仍與嬰兒出生時的缺陷風險相關。


研究人員認為,若新生兒的父親在另一半受孕前3個月,曾服用metformin藥物的話,胎兒也可能會接觸到這些藥物,因此建議正服用metformin藥物的男性在另一半備孕期間內,可以考慮其它款降血糖藥物。


針對研究結果,也有人持反對意見,倫敦帝國學院生殖內分泌學與男性生殖學專家Channa Jayasena認為,這項調查結果仍需做進一步探討,他也呼籲患者,不應該因此不敢服用metformin藥物,如需要變更藥物治療前,建議先詢問主治醫師的意見。
 

編輯:陳郁茹


更多NOW健康報導
▸確診者如何視訊診療?怎麼找診所? 整理包手把手教學
▸染疫幼童重症及致死率莫輕忽 兒童疫苗怎麼選?專家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