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莫輕忽!慎防「心房顫動」 這可能是中風隱形殺手

2110
詹舒婷 報導
心悸莫輕忽!慎防「心房顫動」 這可能是中風隱形殺手
▲陳志維醫師呼籲,心房顫動的患者,重要的是要確保心跳不要過慢或過快。務必要調整生活型態,預防中風,穩定配合醫囑服藥、體重控制、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減少酒與咖啡因攝取,保持每天運動30分鐘的習慣。(攝影/黃翊欣)

【NOW健康 詹舒婷/台北報導】常常心悸、胸悶、頭暈?小心這可能是中風的隱形殺手「心房顫動」,即便初期症狀輕微,甚至讓人無法察覺,但心房顫動所造成的危害卻是相當嚴重,包括心臟衰竭、中風、下肢血栓等,還可能會喪命。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台北醫學大學校友會教育基金會、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於7日舉辦公益講座,特別邀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志維,與民眾分享如何遠離心房顫動的中風風險?


心房顫動是心臟內產生節律訊號的功能出現問題,導致心跳異常或不規則,陳志維醫師比喻,這就好像政府結構,大家都要聽最高指揮官的命令,而心臟有4個腔室,都會聽同1個心臟細胞的指令,接到指令後開始均勻收縮,讓心臟內的血液打出去,流到全身。


但是當心臟細胞已經不聽最高指揮官的命令,就好像是沒有政府的狀態,各個山頭、軍閥各自作亂,到處發號施令,等於心房沒有很好的控制系統,就會造成心房一直顫動亂跳,影響整個心跳也跟著亂跳,血液也因此沒有辦法很好的打到全身。


陳志維醫師說明,心房一直顫動也會讓心房腔室愈來愈大,當無法回復原狀時,則會變成永久性的心房顫動。心房裡面其實是有些小皺褶跟空間,很容易藏污納垢,本來血液應要順暢的流動,但是血塊、血栓會藏在這些空間裡面,當心房又大起來,血栓成分就會越來越多,當血栓被心臟血液打出去流到全身,便容易造成器官的栓塞,如果栓塞於腦部就是腦中風、栓塞在腳部會造成腳缺血性壞死、栓塞在腸子就是腸中風。因此,心房顫動不只對心臟有影響,對全身也有影響。


心房顫動要怎麼治療呢?陳志維醫師指出,剛開始要使用可以控制心律的藥物,讓心跳不要一直瘋狂亂跳,另外,有些藥物可以單純讓心跳的速度下降,讓心房顫動變成正常的心跳。


如果是永久性的心房顫動,表示心房已經擴大了,此情況就像中央政府已經失去領導,地方派系、軍閥大亂,到處都是遍地烽火,這時候要做得就是減災,透過藥物控制,讓心律不要太快,以免造成心臟負擔太重,當心律控制得住,心房裡面產生血栓的風險也會下降。


陳志維醫師進一步說明,除了心律控制,另外1個治療重點是要預防血栓,以免造成中風。可藉由通血路的藥物、抗凝血藥物,讓血液不容易凝血,血栓才比較不容易殘留。另外,服用抗凝血藥物的副作用是輕微碰到或是撞到,比較容易瘀青、出血,若是有傷口發生,就要壓久一點把血止住。在劑量上,醫師也會很講究,讓副作用是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


另1個根治心房顫動的方法是電燒手術,適合吃藥效果不好的患者、或是不想一直吃藥的病人,手術的好處是比較容易根治,手術成功後可以不用再吃通血路的藥物,但還是會建議要繼續吃抗凝血藥物,因為雖然中風風險已經比以前降低了,但中風的風險還是比一般人高一點,因為患者的心房已經擴大了,就有藏汙納垢血栓的風險。


陳志維醫師呼籲,心房顫動的患者,重要的是要確保心跳不要過慢或過快。務必要調整生活型態,預防中風,穩定配合醫囑服藥,體重控制、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減少酒與咖啡因攝取,保持每天運動30分鐘的習慣。


下一場健康講座活動時間預訂於111年7月16日(六)舉行,如欲取得最新活動消息的民眾,請上網搜尋「北醫校友會教育基金會」或「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或撥打專線:(02)2391-5568洽詢。


更多NOW健康報導
▸角膜塑型恢復白天正常視力 適用大人小孩但這些人除外
▸菜花病毒潛伏體內免疫下降易發病 中醫治療採外敷內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