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起偏鄉居民「快篩陽=確診」 試劑1次配發5箱

2029
陳郁茹 報導
5月23日起偏鄉居民「快篩陽=確診」 試劑1次配發5箱
▲指揮中心表示,5/23起偏鄉地區的居民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即確診。(圖/NOW健康製作;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國內疫情升溫,考量到山區、離島等偏鄉地區醫療資源不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21)日宣布,如偏鄉民眾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將視同確診,自措施自5/23(一)起實施。未來在偏鄉地區快篩試劑配發上,一次性將增加5箱,並已請各地方回報,希望增加偏鄉地區販售的據點,方便民眾購買。


5/23起74個偏鄉區域居民 快篩陽性經診斷視同確診


為了強化原住民及離島地區居民快篩及診斷,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自5/23(一)起,原住民及離島地區居民使用家用快篩試劑檢測結果為陽性,並以視訊方式或自行到附近診所、醫療院所請醫師診斷,可以視為確診。


▲指揮中心表示,自5/23(一)起,原住民及離島地區居民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視為確診。(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指出,因原住民及離島地區交通不便,如民眾快篩陽性要大老遠跑到市區醫院,為了改善此情況,規劃出住在30個的山地原住民區域、25個平地原住民區域、19個離島地區,都適用快篩即確診。

 
避免民眾排隊買不到快篩 指揮中心將增加配發數量


許多地方人士、立委反應,山地、離島等偏鄉地區幅員廣大,當地居民前往藥局的路途相當遙遠,如又遇到藥局快篩試劑完售,等於白跑一趟,對此,指揮中心表示,為了確保居民可以購買快篩,未來偏鄉地區的販售據點將會一次配發5箱(390人份)快篩試劑,建議大家要前往購買前可以先打電話詢問,避免向隅。


針對偏鄉地區快篩販售情況,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透露,由於偏鄉地區的社區藥局較少,因此衛福部昨日也發文給各縣市,希望可以增加偏鄉地區販售快篩的地點,除了藥局、衛生所外,鄉鎮區公所也可以納入,請各縣市提報適合販售的地方。此外,如偏鄉地區有緊急需要也可以請地方衛生局從現有庫存中先行提供,指揮中心後續會再補發。


▲指揮中心宣布,為了讓民眾可以買到快篩,對於完售的販賣據點會一次配發2箱,對偏鄉地區則會配發5箱。(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除了偏鄉地區,為了讓國內民眾不排隊也可買到快篩,陳時中說明,未來對快篩已經完售的藥局或衛生所,會一次性配發2箱(156人份)快篩試劑,確保大家都可以買到試劑。


更多NOW健康報導
▸確診者如何視訊診療?怎麼找診所? 整理包手把手教學
▸染疫幼童重症及致死率莫輕忽 兒童疫苗怎麼選?專家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