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太放粽慘遭胃食道逆流襲擊! 專家建議保胃這樣做

3077
楊芷晴 報導
端午太放粽慘遭胃食道逆流襲擊! 專家建議保胃這樣做
▲當食物進入胃部時,賁門會自動關閉,以防胃酸對食道黏膜產生傷害,而賁門無法緊閉時即可能產生胃食道逆流。(圖/林哲光醫師提供)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平時就有胃食道逆流困擾的民眾,端午節不小心太過放粽,沒想到糯米製品吃過量,竟引來胃食道逆流的襲擊!根據衛福部2019年的統計資料顯示,診斷出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數量近3年攀升了15萬,盛行率恐高達25%,等於每4人就有1人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賁門鬆弛導致胃食道逆流 高危險群有這些


由於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症狀不一,患者不見得能在第1時間發現。內科專科與肝膽腸胃科專科醫師林哲光指出,較明顯的胃食道逆流症狀包括:胸口灼熱感、嘔酸水、咽喉發生灼熱、疼痛,嚴重者甚至會因此蛀牙;而非典型則是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像是喉嚨癢、喉嚨有異物感、咳嗽、口臭、聲音沙啞等,與感冒不同的是,咳嗽症狀斷斷續續、時好時壞,與當天進食狀況有相當大的關係。


林哲光醫師表示,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大多是因患者的食道與胃之間的賁門無法緊閉,正常情況下,當食物通過賁門進入胃部時,賁門會自動關閉,以防胃液在消化食物時,胃酸對食道黏膜產生傷害;反之,當賁門周邊的括約肌鬆弛導致無法自動關緊,胃液就會逆流而上。而可能造成賁門過鬆的因素有:肥胖、老化、懷孕、括約肌無力;也可能與攝取過多高油、高糖份、嗜吃辣的食物、菸、酒或刺激性的咖啡因等有關。


透過保健食品吸收營養素 有效緩解胃食道逆流


一旦診斷發現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通常會先採取藥物治療;林哲光醫師說明,常見用藥是鎂、鋁或鈣的鹼性化合物,以中和胃酸,緩解因胃酸過多引起的胃脹氣、消化不良及胸口灼熱感。


另一方面,還有屬於長效型藥物的氫離子或鉀離子幫浦抑制劑,1天吃1次飯前服用,即可有效降低胃酸分泌,但需注意有些抑制胃酸分泌的藥品若長期服用1年以上,可能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


除了藥物使用之外,取自藻類的海藻酸鈉,經中和胃酸後所產生泡沫乳膠層,可於胃部上方形成物理性屏障,減少胃酸逆流到下食道的機率、保護胃黏膜,幾乎無副作用。


藥師蕭郁婷表示,葫蘆巴種子萃取物的保護機制也是類似原理,而非藥物的保健食品「保衛佳」則含有此純天然成分,由專利去味技術製成,並含75%的高濃度水溶性纖維,遇水會迅速膨脹,在胃部形成保護層,減少胃酸過度分泌,並防止胃酸逆流,還有幫助消化和促進腸胃蠕動的作用。


蕭郁婷藥師建議,可於3餐飯前搭配200c.c.至500c.c.的食用水,與胃乳形式的海藻膠相比,民眾的接受度更高,成分天然無副作用,適合作為平日保養及緩解胃食道逆流症狀使用。


▲蕭郁婷藥師提到,若患者表示明顯胃痛,通常為胃酸已經侵蝕胃壁,會建議先服用具保護胃粘膜效果的海藻膠,或由葫蘆巴種子製成的保健食品。(圖/蕭郁婷藥師提供)


長期放任胃食道逆流恐罹癌 專家建議可以這麼做


極少數人因為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因賁門括約肌過度鬆弛會考慮採用手術治療,林哲光醫師提到,手術方式主要有2種,分別是透過內視鏡進行的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Stretta)及抗逆流粘膜燒灼術(ARMS)。


民眾若有久咳卻找不出原因的狀況,建議可先請耳鼻喉科醫師透過鼻咽鏡做初步檢查,或是至大醫院做24小時的食道酸鹼監測,若放任胃食道逆流不管,胃酸持續傷害下食道,容易使細胞產生變異,提高罹患下食道癌的機率。


林哲光醫師強調,若突然發生胃食道逆流,可先喝點牛奶或白開水稀釋胃酸,保持站立姿勢,吃飽後2小時內不躺下,睡眠時以側躺姿勢,最有效的方式還是服用胃酸中和或抑制劑,而平時飲食應維持7、8分飽即止。


蕭郁婷藥師也提醒民眾,應少吃糯米製品、高油、高糖及咖啡因,可適量攝取膠質豐富的海藻類,或含有葫蘆巴種子萃取物的保健食品,如「保衛佳」作為保養,過胖者應減重,維持正確飲食習慣才是真正的預防之道。


更多NOW健康報導
▸輕症居隔怎麼吃? 營養師公開提升抗疫保護力飲食清單
▸短吻犬呼吸不容易! 獸醫籲「想養」法鬥犬這點要注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