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老爹照紫外線燈消毒 為何皮膚、眼角膜會灼傷?

2523
葉立斌 報導
Andy老爹照紫外線燈消毒 為何皮膚、眼角膜會灼傷?
▲網紅「Andy老爹」在FB分享幾照片,他自述想在家中消毒,開著紫外線燈卻未離開該空間,過了約莫3小時後腿部嚴重灼傷,眼睛也張不開。(圖/截取自Andy老爹FB)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以介紹名車聞名的網紅「Andy老爹」在FB分享幾照片,他自述想在家中消毒,開著紫外線燈卻未離開該空間,過了約莫3小時後腿部嚴重灼傷,眼睛也張不開,趕忙掛急診,小腿包了一層又一層紗布,就像木乃伊。這起事件多少顯示,部分人不知紫外線燈不能照到人,特別是眼睛。


消保處去年抽查紫外線燈 提醒民眾應在無人情況下使用


有關紫外線燈,網友說「很多人不知道,這個燈不能照到人。」、「有些除了說明書會強調不能待在旁邊以外,也會有廣播呼籲你走避;或是開啟一分鐘後才會正式啟動,給你疏散的時間。」事實上,行政院消保處於去2021年11月間在實體店面及電商平台共抽測10件市售紫外線消毒/殺菌燈,品質檢測結果雖全數符合國家標準,其中10件之光化學UV危害為高度風險,6件之藍光危害為低度風險,不當使用恐造成消費者身體之危害。消保處提醒,這類燈具應在無人及無動植物的環境下使用,開啟中應離開照射空間,切勿直視紫外線光源。且人體經紫外線照射可能產生皮膚紅斑及眼睛白內障。


皮膚科醫師強調:紫外線燈易灼傷皮膚與黏膜


皮膚科醫師胡怡萱表示,這類紫外線燈使用的波長是UVC,容易造成皮膚或是黏膜造成灼傷;以這位網紅為例,他的眼睛也出現眼角膜灼傷。因為這是光線傷害,建議及早就醫做處置,如果皮膚的灼傷範圍過大,可能需要口服和外用藥物。


胡怡萱提醒,不少人家中安裝日光燈與紫外線燈合併的燈管,忘記切過來導致在該房間內的人灼傷;且市面上常見手持式的紫外線消毒棒,使用時記得做眼睛的防護,且不可直射皮膚。另外她曾聽過1個案例,是有些做3D列印模型的人,會需要照紫外線燈,讓模型硬化,而製作者的手指卻不慎灼傷。另外有工人忘記關燈,造成眼角膜或皮膚灼傷;因此她強調,使用紫外線燈的室內,不可有任何人類或動植物。


更多NOW健康報導
▸BA.4、BA.5恐再掀疫情 次世代追加劑對抗變異株有解
▸搶在肝功能黃金治療期 免疫組合助肝癌提升腫瘤反應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