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康復者要注意! 研究發現:罹患肺血栓的風險加倍

2324
編譯組 外電報導
確診康復者要注意! 研究發現:罹患肺血栓的風險加倍
▲最近1項新研究表示,與未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比起來,新冠肺炎康復者有肺血栓的風險是未感染者的2倍。(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最近1項大型新研究表示,與未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比起來,新冠肺炎康復者有肺血栓的風險是未感染者的2倍,出現呼吸道症狀的機會也增加了1倍。


觀察35萬名確診康復者就醫紀錄 肺栓塞風險提高2倍


研究時間是2020年3月至2021年11月的這段期間,一共有超過35萬名新冠肺炎患者的記錄,對照組則為在同一個時段尋求醫療,但沒有感染新冠肺炎的160萬人。團隊評估了與長新冠相關的26種臨床疾病的發生記錄。


研究發現,18至64歲的成年人當中有5分之1的人,以及65歲以上有4分之1的人,經歷了可能與感染新冠病毒有關的健康狀況,這一發現與其他的研究是一致的。在所有情況下,不管是65歲以上或以下的人,發生急性肺栓塞的風險增加最多高達2倍,而且慢性咳嗽或呼吸急促等呼吸道的症狀也增加了。


肺栓塞通常是從腿部深靜脈進入肺部,並可能導致嚴重的問題,包括肺損傷、低血氧,甚至可能死亡。


確診康復者常見問題 有呼吸道症狀、肌肉骨骼疼痛


總結來說,2個年齡組最常見的情況是呼吸道症狀和肌肉骨骼疼痛。但在65歲以下的患者中,大多數的疾病是在感染新冠病毒之後會有升高風險,但在腦血管疾病、精神健康狀況等相關疾病方面,則沒有觀察到顯著差異。


但這個研究仍有局限性,包括沒有考慮性別、種族和地理區域的數據,也沒有考慮疫苗的接種狀況;而且由於時間段的原因,該研究也沒有考慮到更新的變體。


編輯:陳郁茹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平平都是All on 4植牙為何價格差很大? 牙醫師揭真相
▸新冠確診者恐留眩暈後遺症? 醫師解析眩暈成因與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