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重症+295又有兒童重症 20多歲男染疫呼吸衰竭病歿

1922
葉立斌 報導
中重症+295又有兒童重症 20多歲男染疫呼吸衰竭病歿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日最年輕的死亡個案僅20多歲,本身曾因意外而出現慢性神經系統疾病與氣切。(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20)日下午說明疫情後續,今日新增中重症病例共295例。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日最年輕的死亡個案僅20多歲,本身曾因意外而出現慢性神經系統疾病與氣切,因呼吸衰竭,於17日不幸過世。


▲今日新增295例本土中重症以上個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今日較年輕的死亡個案為20多歲男性有慢性神經系統疾病與氣切,曾打過3劑疫苗,於13日發病確診,住院檢查發現肺炎,隨後因呼吸衰竭於17日過世。


同時羅一鈞表示,有1歲男童本身有慢性心肺與神經系統疾病,長期用呼吸器。11日發燒快篩陽性,後須出現嗜睡、呼吸急促而送急診,檢查發現有胸凹與氧氣濃度下降,X光顯示有右上肺部的肺炎,經評估使用插管與呼吸器治療,入住加護病房並投以瑞德西韋等藥物治療中。


兒童重症目前累計63例,共有18例死亡。目前兒童重症有哮吼7例、腦炎21例、肺炎13例、敗血症3例、家中死亡5例、共病2例,最後MIS-C有12例。


▲今日死亡個案概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今日年紀較輕的死亡個案僅20多歲。(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首份新冠肺炎確診抗體研究出爐 羅一鈞提分析


疾管署委託陽明交通大學追蹤2020年1月到2021年7月,共236名染疫者的中和抗體變化。發現確診後接種疫苗的保護效果,比未打疫苗者高。羅一鈞表示,確診後仍需要接種疫苗,以達到良好保護能力。


▲236名確診者的中和抗體追蹤情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該研究將236人分成4組,分別為「輕症未打疫苗」、「重症未打疫苗」、「輕症有打疫苗」與「輕症有打疫苗」者。


結果發現,有打疫苗的輕症與重症組100天到150天的中和抗體保護效果都未下降,比沒打疫苗的兩組來得高。未打疫苗的兩組,抗體濃度明顯下降。而確診過Alpha且有打疫苗者,保護效果長達100多天,但沒有接種疫苗的組別抗體濃度明顯下降,輕症追蹤500天後會掉到3成。


有打疫苗加上確診的保護效果,會比確診更高且持久。因此建議確診者解隔離以後,應當滿3個月後繼續接種疫苗,延長抗體保護效果。但這些受試者感染的是Alpha或Delta等病毒株,不見得能夠外推到Omicron狀況。


更多NOW健康報導
▸火燒心、胃灼熱、乾咳 這些胃食道逆流警訊你也有嗎?
▸「夏至」養生宜「養心」 中醫建議養生茶飲護心增免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