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金魚腦!長新冠症狀超多 醫師建議補充這些營養素

2061
葉立斌 報導
不只金魚腦!長新冠症狀超多 醫師建議補充這些營養素
▲疾管署在18日舉辦兒童新冠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之臨床處置研討會,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彭純芝指出,長新冠的症狀時好時壞,沒有明確器官功能損傷。(圖/截取自指揮中心影片)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期不少青少年傳出確診的狀況,有國中女學生在染疫後雖未出現重症,且康復快速;但出現長新冠的後遺症,其中一項是「金魚腦」,也就是記憶力與理解能力都變差,甚至影響學習。在疫情已經2年餘,長新冠的狀況已經被熱烈討論,近期醫學界熱烈討論的是如何降低長新冠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長新冠的定義是「感染後3個月內症狀持續至少2個月」,常見症狀包含疲倦、喘、認知障礙等。疾管署在18日舉辦兒童新冠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之臨床處置研討會,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李宏昌表示,民眾染疫後如出現疲倦或全身痠痛,都是急性感染後症候群。如症狀超過2個月,WHO將定義為長新冠。


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彭純芝指出,長新冠的症狀時好時壞,沒有明確器官功能損傷,如不可逆的器官損傷,則是後遺症;丹麥大規模統計指出,染疫後學童個案的學習能力,或是認知力,不算很糟糕,然相關實證不足,且調整學習型態(遠距教學)也會造成學習結果。另外李宏昌認為,腹脹、背痛、疲倦、心跳加速與呼吸急促等症狀,這些都可能是自律神經問題。


2021年10月哈佛大學附設醫院的報告指出,MIS-C個案幾乎有腸漏症(leaky gut)。李宏昌表示,腸道正常時有保護作用,該吸收的吸收,該排除的毒素,會被排除。但染疫後腸道會遭到破壞,因此毒素有機會入侵體內。


想緩解腸漏症需要維生素D,可透過曬太陽補充。但不能外出的話,很難曬到太陽,可能會缺乏生素D。另一個需要的是鋅,維生素D在腸道作用的輔助者是鋅。最後是平時會經由腸道製造的維生素K2,受影響時就很難製造。除了以上3項需補充以外,覺得很擔心的話,可以吃點益生菌,這一項不一定要吃,可以考慮攝取。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眼科富貴病「虹彩炎」不可不慎! 恐致青光眼、白內障
▸「夏至」養生宜「養心」 中醫建議養生茶飲護心增免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