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小心視力受損! 眼前飛蚊恐為玻璃體出血所致

2168
葉立斌 報導
糖尿病患小心視力受損! 眼前飛蚊恐為玻璃體出血所致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顏敏芳醫師指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初期為「基底型病變」,會產生視網膜出血,若無適當治療可能會發展成「增殖型病變」。(圖/書田診所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或許很多人知道,糖尿病患要慎防視力發生問題,視力模糊與飛蚊症萬不可輕忽,小心是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書田診所分享1個案:有1名55歲男性,有糖尿病史,主訴視力模糊,眼睛突然有黑影出現,以為只是飛蚊症影響視力,至眼科就診。經問診檢查發現,2年前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接受雷射治療後,患者因自覺視力穩定,沒有不適症狀,雖然醫師囑咐要定期追蹤檢查,但疫情期間深怕染疫,兩年不敢回診追蹤,結果病情惡化成「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所看到的飛蚊現象,其實是玻璃體出血。


疫情期間常有患者擔心染疫不敢求診或延遲回診,導致眼部疾病症狀加重,甚至面臨失明危機。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顏敏芳醫師表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一種不可逆的病變,主要因為糖尿病會引起視網膜微細血管的阻塞及滲漏,造成視網膜缺血、缺氧、出血,而導致更多視網膜病變產生。


顏敏芳指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初期為「基底型病變」,會產生視網膜出血,若無適當治療可能會發展成「增殖型病變」,此時視網膜有大片缺氧區,引發視神經盤及視網膜新生血管,玻璃體出血,牽引性視網膜剝離,嚴重時甚至會導致失明。當察覺視力模糊,或眼前有黑影晃動的狀況時,應該要即早尋求眼科醫師的診治。


顏敏芳提醒,由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初期並無症狀,等到視力模糊才就醫,可能已有嚴重視網膜病變問題,除血糖控制外,建議定期視力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視網膜病變患者,不可以為接受治療後,視力恢復穩定,就可以不用回診,務必按照醫師指示,定時至眼科門診追蹤檢查,才能避免視力惡化,降低視力喪失的風險。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眼科富貴病「虹彩炎」不可不慎! 恐致青光眼、白內障
▸「夏至」養生宜「養心」 中醫建議養生茶飲護心增免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