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訓練4犬嗅出新冠病毒! 機場檢測準確度不輸PCR

2052
編譯組 外電報導
芬蘭訓練4犬嗅出新冠病毒! 機場檢測準確度不輸PCR
▲芬蘭研究發現,狗可以聞出染疫者,準確度媲美PCR採檢。(圖片為情境圖,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大家都知道狗狗的鼻子非常靈敏,可以檢測出非法藥物、爆裂物,甚至能聞出癌症;最近1項新的研究則發現,狗狗可能可以聞得出1個人有沒有罹患COVID-19,而且準確性與PCR測試差不多,研究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全球健康》(BMJ Glob Health)。


芬蘭訓練狗檢測新冠病毒 準確率高達9成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醫院和醫學院的傳染病學教授Anu Kantele表示,研究人員在2020年春季訓練了4隻狗來檢測新冠病毒,每隻狗在測試開始之前,都曾接受過嗅出非法藥品、危險品或癌症等的訓練。


這次研究共有420名參與者,4隻狗在7次實驗中,分別嗅出了114名利用PCR測試為陽性的確診者,以及306名PCR呈陰性的人,整體而言,狗狗的診斷準確率高達92%。甚至在來自28名無症狀感染者的樣本中,這些犬隻成功地將其識別為陽性的成功率也高於89%。


狗深入警場試驗 幾乎可取代PCR測試


隨後,這4隻狗在2020年9月至2021年4月期間在芬蘭的一處機場,嗅探303名入境的旅客,這些旅客同時也接受PCR測試,在所有樣本中,兩種方法測試結果相匹配的為296個。研究人員根據患病率來計算,狗狗幾乎完全可以替代傳統的PCR測試。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嗅探犬可以用在病毒高流行的場所,像是醫院,也可以用於低流行場所,例如機場,以節約大量的時間和資源。不過研究人員也承認,這些嗅探犬也有可能將其他物質的氣味錯誤地認為是新冠病毒。但無論如何,這一研究結果都證明了狗狗具有強大的嗅覺辨別力,並且只需經過幾個小時的重新訓練,就能檢測到病毒的變異株。


研究小組建議,在大流行的早期階段,當其他資源可能無法獲得時,狗狗的這種能力的使用尤其重要,也有助於抑制持續的大流行。
 

編輯:陳郁茹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眼科富貴病「虹彩炎」不可不慎! 恐致青光眼、白內障
▸「夏至」養生宜「養心」 中醫建議養生茶飲護心增免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