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新制看這裡!健康食品不能自稱健康 注脂肉須標示

2258
葉立斌 報導
7月新制看這裡!健康食品不能自稱健康 注脂肉須標示
▲販售注脂肉食品的直接供應飲食場所的注脂肉,都應以中文在品名顯著標示「注脂」。(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7月即將到來,很多新規定即將上路!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從7月1日起,就食品添加物管理、原料使用限制、標示規定及食品業者自主管理等部分,有5項新措施上路。


第1項:更多東西 列入食品添加物管理


衛福部參考聯合國食品標準委員會及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所定標準,將二氧化碳、果膠、關華豆膠、刺槐豆膠等品項,由一般食品原料移列為食品添加物管理,並規範使用的食品範圍、限量、使用限制及規格標準;從7月1日起,這些品項應符合食品添加物管理相關規定,包括應辦理查驗登記、登錄、標示、建立追溯追蹤資料等規範,並配合廢止「食品加工用二氧化碳衛生標準」。


第2項:阿勃勒果實 不可當作食品原料


因阿勃勒果實長期食用有健康危害,為維護國人健康及長期食用安全,衛福部限制阿勃勒(Cassia fistula L.)果實從7月1日起,不得繼續作為食品原料使用,違者將有罰鍰。但國產產品的製造日期或進口產品的輸入日期在7月1日前的話,可以繼續販賣到有效日期到了為止。


第3項:未獲許可 食品不能自稱「健康」


為避免消費者因食品品名標有「健康」字樣,對該食品產生有較為健康之想像,從7月1日起產製的食品,如果未向衛福部申請健康食品查驗登記並取得許可,不得以「健康」字樣做為品名的一部分,避免消費者誤解。


第4項:注脂肉品名標示「注脂」並加註醒語


有些肉品會注射食品添加物,讓肉看起來油花均勻,未來業者需要為這些肉做明顯標示。為加強注脂肉食品標示管理,包裝注脂肉食品、具稅籍登記食品販賣業者販售散裝注脂肉食品,以及販售注脂肉食品的直接供應飲食場所,都應以中文在品名顯著標示「注脂」或等同字義說明,並加註「僅供熟食」、「熟食供應」或等同字義的醒語。


第5項:業者須訂定 食品安全監測計畫之內容項目


為使食品業者訂定食品安全監測計畫更臻明確,明定食品之製造、加工、調配及輸入業者,訂定食品安全監測計畫的內容項目,包含流程及危害分析、作業標準程序、內部稽核、供應商管理與教育訓練。


其他與食藥署無關的 順便關心一下


環保署宣布7月1日起,手搖飲料店、超商、速食店與超級市場這4類連鎖業者,需提供自備飲料杯折扣至少5元。


更多NOW健康報導
▸廚師嗅覺異常非新冠引起 頑固型鼻竇炎新療法重拾嗅覺
▸家用快篩T線呈微弱紅線是確診? 感染科醫師曝這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