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少年染疫亡!四肢無力到器官衰竭 病程不到2個月

2094
葉立斌 報導
19歲少年染疫亡!四肢無力到器官衰竭 病程不到2個月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12歲以下兒童重症共累計68例,死亡人數20人。(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24)日宣布新增45678例,另新增152例死亡。今日較年輕的死亡個案,有12歲在校昏迷的男童,以及從5月開始有四肢無力症狀,到了6月中旬死亡的19歲青少年,病程近2個月。不過2人的病程並不典型,12歲男童甚至沒有發燒與咳嗽。


▲今日新增372例本土中重症,輕症與無症狀比例為99.59%。(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日的死亡個案中,有名12歲男童有先天性肌肉系統疾病,在6月21日感到頭痛仍到校上課,但中午後出現臉色蒼白、呼吸急促、心跳過快症狀,半小時候昏迷,緊急送醫。送醫途中便已無生命徵象,在院內急救無效死亡。


隨後做PCR檢驗發現已感染新冠病毒,診斷書標示到院前心肺衰竭,另有COVID-19確診。因病程中沒有發燒、咳嗽、流鼻水等COVID-19急性感染症狀,也無嘔吐等MIS-C症狀。因此很難研判確切死因,但因為有寫在死亡證明上而必須暫列入到院前死亡個案,未來將繼續分析。


另有19歲的死亡特殊個案。羅一鈞表示,該男性有氣喘病史,曾接種2劑BNT疫苗,5月初有四肢無力、肌肉痠痛等症狀,在5月底到6月的時候,開始走路會喘。在6月5日到急診時確診新冠肺炎。同時檢查發現肝指數、肌肉酵素異常,懷疑是橫紋肌溶解症。


雖該案一度好轉,卻在6月18日意識改變,休克,緊急轉加護病房插管,使用免疫球蛋白與類固醇治療,隔日使用葉克膜,仍不能恢復血壓,在6月20日過世,死因為急性肝炎橫紋肌溶解症併發多重器官衰竭,以及新冠病毒感染。但檢驗免疫系統與細菌病毒感染抗原檢驗後,沒看到其他感染或抗原的病症,死因須進一步釐清;也不排除急性病毒感染或橫紋肌溶解,目前暫列死亡個案。


▲指揮中心公布死亡名單。(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本日較年輕的個案有10多歲與20多歲。(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表示,目前12歲以下兒童重症共累計68例,死亡人數20人。另外有21例為腦炎、15名肺炎、3名敗血症、8例哮吼、13例MIS-C,2例共病(腦腫瘤、顛癇重積)與6例到院前死亡,經法醫認定有相關。


更多NOW健康報導
▸廚師嗅覺異常非新冠引起 頑固型鼻竇炎新療法重拾嗅覺
▸家用快篩T線呈微弱紅線是確診? 感染科醫師曝這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