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康復者恐留新冠後遺症 醫師:別慌!通常會漸好轉

5235
陳郁茹 報導
確診康復者恐留新冠後遺症 醫師:別慌!通常會漸好轉
▲奇美醫院整合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蔡孟修表示,長新冠是指染疫後3個月內,發生無法以其他診斷解釋、持續至少2個月,且通常對生活或身體活動表現造成影響的症狀。(圖/奇美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南報導】確診者康復後恐留後遺症的話題,從國外延燒至國內,這讓許多染疫康復的民眾相當憂心,奇美醫院整合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蔡孟修表示,針對長新冠的名稱及定義,目前各國稍有不同。若根據WHO的定義,長新冠是指染疫後3個月內,發生無法以其他診斷解釋、持續至少2個月,且通常對生活或身體活動表現造成影響的症狀,也將此稱為「COVID-19急性感染後徵候群(Post COVID-19 Condition)。


長新冠常見症狀 病人反應力不如以前


蔡孟修說明,觀察症狀的時間包含了急性期的4週與接著的亞急性期8週,通常染疫者會慢慢康復,如果沒恢復,症狀一直持續才會被診斷為「長新冠」。


至於長新冠最常見的症狀有哪些?蔡孟修進一步說明,多數會聽到患者有虛弱無力、呼吸困難、記憶力喪失、專注度下降、持續的咳嗽、胸痛及胸悶等狀況。臨床上也會有確診康復者覺得自己的反應力或運動表現沒有以前那麼好。


▲常見長新冠症狀包括患者會有虛弱無力、呼吸困難、記憶力喪失、專注度下降、持續的咳嗽、胸痛及胸悶等狀況。(圖片來源/ingimage)


至於長新冠的成因為何?蔡孟修透露,因為整個致病機轉可能相當複雜所以尚未有明確答案,可能推敲的原因有幾種:首先,是由病毒引發的病理生理學變化,因為病毒恐怕不只侵犯呼吸道,也有可能會侵犯到其他器官導致多重器官的後遺症;其次,是大眾較為熟知的免疫反應,也就是當患者急性感染後導致整個免疫系統的失調及引發過度的發炎性傷害;此外,重症的患者可能在病程中導致認知、心理健康和身體機能方面受到損害而產生後遺症,例如加護病房症候群。


除了上述症狀外,染疫者也可能出現包含女性月經週期改變、急性腎損傷或亞急性甲狀腺炎的狀況,蔡孟修指出,這些問題的成因也相當複雜,文獻上有提出多種可能的致病機轉,染疫者若持續有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尋求協助。


任何人染疫者皆可發生長新冠 又與染疫時嚴重程度有關


究竟哪些民眾是長新冠的高風險族群呢?蔡孟修強調,任何染疫者都有機會出現長新冠的問題,即使是染疫時為無症狀或輕症患者都有可能發生,但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資料,目前發現在染疫時病況較嚴重的患者長新冠發生率較高,例如需住院或加護病房的患者,另外則是染疫前就有疾病與健康問題者也較容易發生長新冠。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資料,目前發現在染疫時病況較嚴重的患者長新冠發生率較高。(圖片來源/ingimage)


蔡孟修描述,門診中就有高齡長者為長期洗腎病患,原本生活起居在協助下尚可自理,但因嚴重染疫住院治療後,身體變得虛弱且食慾下降開始無法進食,生活各方面功能也在下降,目前還在居家醫療持續追蹤治療中。


治療長新冠方式 視患者個別症狀加以評估


蔡孟修坦言,目前臨床上沒有1種藥物可處理全部長新冠問題,通常診療上首先會針對各症狀去排除是否有其他疾病的可能,而後給予相關檢查或治療,目前政府有推行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提供以染疫康復者為中心之全人整合性醫療照顧服務,協助染疫康復者回歸正常生活,若染疫後仍有持續身體不適的狀況,可查詢相關有設立此整合門診的醫療院所尋求協助。


更多NOW健康報導
▸7月1日口罩繼續戴! 這4大族群後天開始可追打第4劑
▸「豆腐」都是黃豆製成? 市售2款豆腐並非黃豆家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