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幼兒疫苗即將開打 李秉穎提醒出現5症狀要小心

2062
葉立斌 報導
莫德納幼兒疫苗即將開打 李秉穎提醒出現5症狀要小心
▲李秉穎表示,幼兒接種莫德納幼兒疫苗需25微克,間隔4到8週。(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期宣布,6個月到5歲的幼兒莫德納疫苗已經通過食藥署EUA,ACIP會議通過兒童須接種2劑基礎劑,間隔4到8週。在今(29)日的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經評估後建議6個月到5歲幼兒接種疫苗,包含莫德納幼兒疫苗。


幼兒接種疫苗副作用 年紀愈小愈少嚴重副作用


李秉穎表示,幼兒接種莫德納幼兒疫苗需25微克,間隔4到8週。接種部位則依照年齡有差異,2歲以下嬰幼兒建議打在大腿前側,2歲以上兒童三角肌強健,可打在非慣用手臂上的三角肌。如果曾經染疫的幼童,短期內再次感染的風險降低,建議確診者在確診日的3個月後再接種疫苗。


▲如兒童接種疫苗後出現5大症狀,需立即就醫。(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李秉穎表示,幼兒接種mRNA疫苗後曾發生心肌炎,多發生於接種後14天內,少數發生在2週以後;然類似的副作用較常發生在接種第2劑後,以及年輕男性,幼童的案例較少。


▲ACIP訂出6個月到5歲幼兒莫德納的COVID-19疫苗接種建議。(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幼兒接種後,建議如果在接種28天後,出現5大症狀:胸痛、心悸、暈厥、運動耐受不良(例如不能爬樓梯)呼吸急促,這些疑似心肌炎或包膜炎症狀,應立即就醫。李秉穎表示,「mRNA疫苗對引起心肌炎機率相當罕見,好發於12到18歲青少年,男生較多,大多發生在第2劑,隨年紀減少,心肌炎機率也漸低。」接種後可透過單位提供的QR code加入Taiwan V-watch疫苗接種健康回報,協助家長關注子女接種後狀況,提升對COVID-19疫苗安全性監測、關懷照護與因應。


▲指揮中心提醒疫苗接種後注意事項。(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說明 幼兒莫德納延遲主因


原定6月30日上午抵達台灣的莫德納幼兒劑型疫苗,但因文件的問題,將盡速進行補件。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購買45萬劑莫德納幼兒劑型疫苗供90萬名幼兒接種,最晚7月中旬開打,實際開打時間等確認後再公布。


另外以色列研究發現,有重症風險者打第四劑,能提高保護效果;反之一般人的保護效果有限,因此將依照個人需求接種。未來如果出現次世代新冠疫苗,對變異株有較好之反應,比較能促進對變異株的應付,則可能繼續接種疫苗。


更多NOW健康報導
▸身處「滑時代」eye健康要顧好! 10大眼疾你中幾項?
▸「豆腐」都是黃豆製成? 市售2款豆腐並非黃豆家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