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約37萬人因異位性皮膚炎就醫 控制不佳有共病風險

2185
陳如頤 報導
每年約37萬人因異位性皮膚炎就醫 控制不佳有共病風險
▲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皮膚紅腫搔癢,影響睡眠、情緒、生活品質、課業與工作,如果長期控制不佳,還容易增加憂鬱、兒童肥胖、氣喘與鼻過敏等共病風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高雄報導】購買昂貴水解配方奶粉、開空調、除濕,使用吸塵器,寢具則是天絲材質,外加乳膠床,為了異位性皮膚炎女兒,家長可是費盡苦心,病友媽媽除了親製手工皂,還準備健康餐,但女兒皮膚仍是奇癢無比、皮屑狂掉,同時得承受同學異樣眼光。


異位性皮膚炎 好發於乾濕季節交替之際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曾涵琪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皮膚病,與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等疾病均為免疫力失衡所致,為第2型發炎反應活動過強導致的過敏性疾病。


就症狀來說,異位性皮膚炎並不具傳染性,但表現為搔癢、紅腫、發炎與脫屑,常被誤認為乾癬或其他疾病。


曾涵琪指出,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乾濕季節交替之際,例如:梅雨季節、夏天午後雷陣雨,只要環境潮濕,患者四肢關節和頭頸部就容易出現病灶,皮屑多且有濕潤感,易滲組織液。


至於,乾癬則好發於乾冷的冬天,病灶分布以頭皮部位最常見,也可能長於耳朵後方和四肢,皮屑厚而乾。


台灣每年約37萬人 因異位性皮膚炎就醫


曾涵琪分析,台灣每年約37萬人因異位性皮膚炎就醫,且8成患者為6歲以下的幼童,研究顯示,約有一半病童症狀嚴重,持續至成年,並非部分家長所認為的「幼兒異位性皮膚炎,長大後會好轉。」


曾涵琪說,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皮膚紅腫搔癢,影響睡眠、情緒、生活品質、課業與工作,如果長期控制不佳,還容易增加憂鬱、兒童肥胖、氣喘與鼻過敏等共病風險。


生物製劑副作用低 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救星


近年異位性皮膚炎治療藥物研發精進,包括:全身性標靶治療藥物、生物製劑,均可有效控制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症狀,但前者必須定期抽血監測肝腎功能,後者則使用簡易,且副作用低。


以前述病友為例,在醫師建議下,接受生物製劑,療效迅速,不再發癢、掉皮屑,大幅改善生活品質。曾涵琪建議,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友應積極就醫,與醫師溝通,配合醫囑,尋求最佳治療對策。


更多NOW健康報導
▸以為中暑恐心臟出問題 小暑養生中醫建議多拍打這兩處
▸講座報名/高血壓引起頻尿? 泌尿科名醫打破保健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