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夏小心跳蚤找毛小孩麻煩! 新北動保處傳授除蚤妙招

2355
葉立斌 報導
酷夏小心跳蚤找毛小孩麻煩! 新北動保處傳授除蚤妙招
▲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提醒飼主,毛寶貝被跳蚤寄生會造成搔癢及脫毛等問題,影響毛寶貝健康甚鉅,千萬不可大意忽略。(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悶熱潮濕夏季,是蚊蟲氾濫的季節,更是跳蚤出沒旺季,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提醒飼主,毛寶貝被跳蚤寄生會造成搔癢及脫毛等問題,影響毛寶貝健康甚鉅,千萬不可大意忽略。為了協助認養飼主防治跳蚤,即日起至新北市8所公立動物之家認養毛寶貝,加送寵物除蚤用品。


毛寶貝的噩夢「跳蚤」 常遇到卻容易忽略


每到夏日季節,跳蚤問題是每一位飼主的噩夢。毛寶貝遭跳蚤叮咬會產生過敏性反應,造成搔癢進而抓傷皮膚、膚質變糟及脫毛,當不小心誤食跳蚤時,可能還會感染絛蟲,嚴重甚至會因失血過多而致命,千萬不可大意忽略。


為預防跳蚤,首要之務是保持家中環境整潔,因跳蚤喜歡躲在蔭涼角落且怕高溫。具體做法是:定期將睡窩、睡墊及玩具以熱水清洗並曝曬殺菌,使用吸塵器將跳蚤的卵清除;帶毛寶貝外出散步時,也要盡量避免和流浪動物接觸,回家後利用蚤梳梳毛,檢查是否有蟲蚤上身,才能杜絕寄生蟲帶回家。


▲如在毛髮中看到這樣的黑點,代表跳蚤來了。(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觀察寶貝異狀並不難 治療也很簡單


毛寶貝醫療中心獸醫師黃亭瑄指出,若犬貓抓癢頻率太頻繁,撥開毛髮發現明顯黑點,或者有沙子一樣的黑色蟲糞,都代表毛寶貝已被跳蚤黏上了。動保處呼籲飼主每月需定期幫毛寶貝使用除蚤藥,應取適量滴在毛寶貝後頸,才可達到驅蚤除蟲的效果,且切記須依照寵物年齡、體重投以適當的劑量,並注意有些除蚤用品僅適用於犬隻,勿用於貓身上,避免產生神經中毒造成致命危險。


▲呂小姐領養狗狗以後獲贈除蚤藥。(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到新北市的動物之家認養小動物 即可獲得除蚤藥


近日想養寵物的呂小姐至板橋動物之家參觀,正好看到親人又有緣的毛寶貝,決定認養牠並取名「嚕咪」。呂小姐表示嚕咪既貼心又療癒,認養牠像多了一個家人,一起成長、豐富了每一天,除了免費認養之外,也很開心還得到寵物除蚤滴劑,讓牠遠離跳蚤威脅,可以舒適自在生活與親友互動玩耍無距離。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為鼓勵民眾認養不棄養及協助認養飼主防範跳蚤,即日起至新北8所公立動物之家領養毛寶貝,加碼贈送寵物除蚤用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更多NOW健康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 急診醫師曝槍傷急救關鍵
▸全台學童飲食調查8成愛吃垃圾食物 成年後罹癌風險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