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幼兒圍兜安全嗎? 消基會呼籲修改標準跟國際接軌

1908
葉立斌 報導
市售幼兒圍兜安全嗎? 消基會呼籲修改標準跟國際接軌
▲消基會發表針對幼兒使用的圍兜並進行檢測,含量符合CNS標準;卻有1件不符合歐盟標準。(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消基會於8日公布針對幼兒使用的圍兜並進行檢測的結果,發現多數產品含量符合CNS標準;卻有1件不符合歐盟標準。


消基會表示,他們在2月前往連鎖藥局、藥妝店與婦嬰用品等地購買15件圍兜,包含4件為紡織品,11件為其他,有4件台灣製、9件中國製、2件無標示。 消基會表示,檢驗後發現其中5件不符合商品標示法,其中3件未標示製造或進口資訊、2件未標示生產國、也有1件未標示主要成分或材質。


消基會針對4件紡織品樣本作壬基酚(NP)與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O)、游離甲醛含量檢測多符合CNS規定,16件樣本進行重金屬與多還方經檢測,符合國內CNS規定。同時消基會補充規定準則:依CNS 15290「紡織品安全規範(一般要求)」中對壬基酚及NPEO規範為「紡織品之NPEO及NP總量不得超過1,000 mg/kg(毫克/公斤)」。經檢測結果,4件樣品都符合CNS 15290的規定,但其中1件檢出180毫克/公斤;雖未超過規範,仍比歐盟標準高。


▲消基會抽驗市面上的嬰幼兒用品,同時呼籲針對嬰幼兒用品的規範應該加嚴。(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表示,另外,歐盟及德國也對PAHs有相當嚴格的規範,今(2022)年香港的消委會有針對「可擠壓玩具」及「舒壓矽膠玩具」進行檢測,發現29件樣品中有25件樣本的物料檢出潛在致癌物多環芳烴,當中2款樣本的萘含量更超出德國的安全規範上限,超過4倍及11倍。


PAHs對人體的主要危害部位是呼吸道和皮膚,屬於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其中更有不少PAHs已被定為或是潛在的致癌物質,目前國內CNS雖有限量多環芳烴的總量,但相較歐盟規範更為寬鬆,建議主管單位可參考國際間的相關標準,進一步提升對兒童產品安全的要求, 因此消基會建議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能夠依照國外規範提出修正;特別是對於較幼小的幼兒,因耐受性也不同,應區隔出嬰幼兒用品的限量,以保障幼童的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 急診醫師曝槍傷急救關鍵
▸全台學童飲食調查8成愛吃垃圾食物 成年後罹癌風險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