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術後有沾黏!致肩關節活動受限 醫:經復健可改善

2746
陳郁茹 報導
乳癌術後有沾黏!致肩關節活動受限 醫:經復健可改善
▲新竹台大分院復健部醫師董怡君表示,乳癌病人切除乳腺組織,會讓皮膚和下方的肌肉沾黏,導致肩關節活動受到影響,這時可透過復健改善。(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新竹報導】45歲陳小姐罹患乳癌,接受全乳房切除術與前哨淋巴結切片術,術後外科醫師告知手術很成功,但患者卻發現自己手術側的肩關節活動度受限,且疤痕處有刺痛感,至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復健科就診,經過靜態牽拉運動、疤痕按摩等復健治療後,肩關節活動度大幅進步且刺痛感幾乎改善。


乳癌患者切除組織!不只沾黏還有淋巴水腫問題


新竹台大分院復健部醫師董怡君解釋,乳癌病人切除乳腺組織,會造成皮膚和下方的肌肉產生沾黏,導致肩關節活動度受到影響。就算只單純切除乳房組織,因其中散布著許多淋巴管,而淋巴管的功能是負責將周邊組織液回收並運送,仍可能造成患肢產生淋巴水腫。隨著切除的範圍越大,或有接受腋下淋巴結切除術、鎖骨上淋巴結放射治療等等,則產生淋巴水腫的機會也會上升。


董怡君補充,有40%的病人於術後會有手術側胸壁疼痛的狀況,這與胸肌疼痛或手術切口處神經受到影響等因素有關。


董怡君表示,為改善病人術後肩關節活動度受到限制,建議在術後早期復健介入。剛開始以主動支持性動作為主,等到傷口已拆線且癒合良好時,再進行靜態牽拉運動,並且配合疤痕按摩,於術後不同天數以及是否有引流管來調整復健內容及目標,如此一來可以有效改善肩關節活動度。


淋巴水腫會影響外觀!使肌耐力下降


董怡君說明,淋巴水腫不只會影響外觀上肢體的大小,異常的蛋白質沉積還會造成皮膚有過度角質化、脫皮、色素沉澱等情形,此外,皮下組織硬化也會造成關節活動度受損,另外肌耐力也會下降。為避免上述情況發生,在術後還沒有發生水腫時,可以做上肢的有氧訓練和肌力訓練,如此不但不會使淋巴水腫的發生率上升,甚至還可以提升生活品質。


▲使用循環機進行壓力治療,為治療淋巴水腫的方法之一。(圖/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提供)


若患者有淋巴水腫的狀況,董怡君透露,要儘早回診接受治療,淋巴水腫的治療被稱作整合性退腫治療(complete decongestive therapy),包含皮膚照顧、壓力治療、淋巴引流以及退腫運動,會根據水腫的嚴重程度而有不同的治療對策。


董怡君提醒,乳癌術後,除了應配合外科的回診追蹤癌症的治療狀況,以及傷口恢復的情形,病友應注意自己患側肢體的狀況,若有肩關節活動度限制、手術側胸壁緊繃疼痛、肢體水腫等狀況,應儘早至復健科評估接受復健治療,改善症狀並提升生活品質。


更多NOW健康報導
▸黃斑部病變曾被視為眼科絕症! 眼科醫師揭治療新趨勢
▸乾眼症不只缺水!缺油引起占8成 醫:根本改善這樣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