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不只缺水!缺油引起占8成 醫:根本改善這樣做

4695
林志遠 報導
乾眼症不只缺水!缺油引起占8成 醫:根本改善這樣做
▲陳玉芬醫師分析,大部分乾眼症是眼睛的功能退化造成,但仍有其他成因導致乾眼症。(攝影/林志遠)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現代人長時間使用3C產品,若未確實讓眼睛休息,小心乾眼症找上門!多數人以為,乾眼症是眼睛退化的症狀,只有老年人才會得到,忠孝大學眼科陳玉芬醫師門診觀察發現,愈來愈多年輕人因乾眼症到眼科就診,主因通常是用眼過度所致。


乾眼症不是只有缺水型 臨床發現8成缺油


陳玉芬醫師分析,大部分乾眼症是眼睛的功能退化造成,但仍有其他成因導致乾眼症,像是民眾服用一些藥物、身體內分泌改變、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或是過度使用3C產品等,都會導致眼淚供給量不足,造成乾眼症。此外,乾眼症與眼淚有很大的相關,而眼淚主要有3大功能:


▸功能1:讓眼膜保持濕潤狀態,可清潔、沖洗眼表異物。

▸功能2:屈光功能,眼球表面有薄薄的一層眼淚,主要功能是維持角膜表面濕潤光滑,維持清晰視力。

▸功能3:可以抑制發炎、殺菌、供氧。


因此,當眼睛淚液分泌不夠時,眼睛就會出現疲勞、乾澀、異物感,甚至覺得有灼熱感,很多乾眼症患者也會明顯感受視力模糊、視線霧霧濛濛的,甚至引起發炎感染,導致畏光,視力模糊不清。

 

▲陳玉芬醫師表示,當眼睛淚液分泌不夠時,眼睛就會出現疲勞、乾澀、異物感,甚至覺得有灼熱感。(攝影/林志遠)


陳玉芬醫師說明,眼淚主要是由水、黏液及油脂組成,大部份是水跟黏液層,而水是由淚腺來分泌,這部分出狀況者為「缺水型的乾眼症」,可點人工淚液來補充,或放淚管塞減少眼淚流失,水量就會增加。


但也有另外一型的病人,陳玉芬醫師透露,眼淚更重要的地方在於表面的油脂,如果油脂分泌不足易導致水分蒸發,形成缺油型的乾眼症,而在臨床上約有8成以上的乾眼症患者都有缺油的症狀,也被稱為「蒸發型的乾眼症」。眼淚中的油脂不足,主要是因為分泌油脂的瞼板腺阻塞而影響油脂分泌,在傳統治療上,一般會請病患進行居家熱敷照護,有助於疏通瞼板腺阻塞,但發炎的瞼板腺熱敷溫度須超過攝氏45度,且維持5至10分鐘,才有顯著效果,因此一般居家熱敷成效有限。


傳統治療治標不治本! 脈衝光從根本改善


針對「蒸發型的乾眼症」治療方式,陳玉芬醫師指出,過去在門診時,醫師會使用瞼板夾清除病人瞼板腺阻塞的地方,但治療過程不易且容易引起患者不適,也未能有效疏通堵塞的瞼板腺,治標不治本;隨著醫療科技的進展,台灣在2019年核准使用,2021年美國FDA正式通過使用脈衝光應用於乾眼症治療的適應症。


陳玉芬醫師進一步解說,脈衝光原本是運於醫美微整療程,現在用於眼科乾眼症治療,主要作用於4種功效:


▸功效1:使用特定能量參數,在不引起皮膚過度不適的狀態下,能有效軟化瞼板腺堵塞的油脂。

▸功效2:可以抑制發炎的血管,由於眼瞼炎後會有一些增生的血管,血管會帶來發炎物質,脈衝光能使增生的微細血管萎縮,降低發炎機率。

▸功效3:眼瞼炎的油質容易滋生蟎蟲及細菌,經由脈衝光加熱後,睫毛根部皮膚溫度較高,破壞蟎蟲或細菌的生長環境,抑制生長進而達到治癒效果。

▸功效4:對副交感神經有刺激作用,副交感神經受到作用後會使瞼板腺收縮,有利於油脂的流出。


脈衝光療程至少2個月 術後重保養避免復發


陳玉芬醫師提到,醫美的脈衝光因為熱能高,在治療時民眾會覺得臉部皮膚非常熱而有不適感,但治療於乾眼症的脈衝光,增加了冷卻系統,民眾在醫治時感受較為舒適,同時因乾眼症脈衝光的輸出波長能量較穩定,安全性相對較高。乾眼症脈衝光於一般眼科門診即可進行,治療間隔約2至4周治療,持續4次為1個療程,完成1個療程後效果約可維持8個月至1年。


脈衝光治療並非適合每個人,陳玉芬醫師強調,門診檢查時會先評估乾眼症患者本身的病因,也會依病患療程後的情況做適當的診斷,若皮膚出現瘀血、發炎、色素斑等狀況就不適合,另外若是有光敏感體質、懷孕、心律不整、有局部感染等的病患也不建議接受脈衝光療程,陳玉芬提醒,若病患有在服用A酸、四環黴素等藥物,治療後皮膚容易反黑,建議患者於治療前主動告知醫師並確認是否停藥。


脈衝光治療乾眼症為目前新型治療方式,民眾於療程後如有紅腫、疼痛現象可短暫冰敷減緩不適,同時注意局部保濕及防曬。乾眼症屬慢性眼疾,並非一次性治療即可根治,確實改善用眼習慣,規律作息不熬夜,並配合均衡飲食,同時可搭配眨眼操練習及居家熱敷照護,預防乾眼從生活做起。

 

▲陳玉芬醫師強調,門診檢查時會先評估乾眼症患者本身的病因,也會依病患療程後的情況做適當的診斷。(攝影/林志遠)


更多NOW健康報導
▸30歲高管輕忽三高竟釀肝癌! 「肝包油」恐增肝癌風險
▸學童遠距上課近視狂飆升? 控制近視加深角膜塑型有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