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流行嚴重威脅這群人 打滿疫苗仍要怕保護力不足!

1871
陳郁茹 報導
疫情流行嚴重威脅這群人 打滿疫苗仍要怕保護力不足!
▲台灣病友聯盟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布「病友疫情困境調查報告」發現,近8成病友已打滿3劑,卻有其中3成5的人擔心保護力不足。(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新冠肺炎大流行,許多癌友、慢性病患者、洗腎患者都戰戰兢兢,深怕確診後加速病情惡化。台灣病友聯盟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布「病友疫情困境調查報告」發現,6成7病友是為增加保護力而施打疫苗,7成1病友認同疫苗的保護力與自身免疫力高低有關,而近8成病友已打滿3劑,卻有其中3成5的人擔心保護力不足。


疫情讓病友很為難 看診怕染疫、不看又不行


57歲王先生在腎臟移植後,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疫情期間接種3劑疫苗,但檢驗卻發現,體內毫無抗體,為此,他幾乎不在外用餐,也少至公共場所,但仍擔心染疫,惡化重症,自己成為疫調中的某個死亡個案「數字代號」。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坦言,自己是洗腎患者,這2年多來,每次洗腎總是戰戰兢兢,擔憂染疫。不少病友每次回診洗腎,處於恐懼、焦慮狀況,平常則是足不出戶,最後憂鬱成疾,必須至身心科尋求協助。


藝人唐玲本身患有癌症,去年5月疫情爆發時躲在家近半年錯過回診,再檢查時卵巢異常腫大,已轉移惡性腫瘤,今年年初進行卵巢摘除手術後,近期又被醫師評估需接受化療。唐玲透露,自己害怕治療副作用,也擔心打了化療後免疫力更差,加上她未打滿3劑,一旦染疫,身體恐怕承受不住。


免疫力低打滿疫苗無用 抗體反應低於一般人


血液腫瘤權威、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癌友要施打疫苗的顧慮較多,例如,在施打新冠疫苗前可能必須先暫停治療,再者化療期間也不建議施打疫苗。且癌友因為自體免疫狀況,即便接受3、4劑的疫苗後,保護力仍不如一般人,因此疫苗打滿之後,還是需要擔心染疫及後續可能面臨的風險。


台灣移植醫學學會理事長吳麥斯指出,國外臨床研究顯示,免疫低下病患在施打新冠疫苗後,抗體反應並不如一般人,以血癌病患為例,於接種後僅有50%能產生抗體反應,而器官移植病患抗體反應更低,僅有31%。至於抗體數量的表現也是如此,自體免疫疾病患者比一般人低1.2倍、血癌病患則低1.4倍,器官移植者更是低於23倍。


這項研究也解釋了免疫低的病患,即使施打疫苗,保護力仍然不足,國外臨床統計顯示,相較於一般人,這群高危險族群於確診後重症與死亡風險較高,加護病房 (ICU)使用率是1.5倍,死亡率則是2倍。


保護免疫力低下患者 盼早日有新解方


根據「病友疫情困境調查報告」有過半病友認為疫情影響就醫治療,超過6 成病友擔心容易染疫,也害怕出門或與人接觸。賴基銘呼籲,免疫低下病患需有多重防疫保護,除了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減少到公共場所,並在醫師評估下,接種疫苗,也盼借鏡國際,早日有適用於免疫低下病患的新解方,例如,直接注射抗體,達到被動免疫效果。


更多NOW健康報導
▸30歲高管輕忽三高竟釀肝癌! 「肝包油」恐增肝癌風險
▸學童遠距上課近視狂飆升? 控制近視加深角膜塑型有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