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胃食道逆流怎辦?專家教1招緩解 日常保養這樣做

4420
陳郁茹 報導
突然胃食道逆流怎辦?專家教1招緩解 日常保養這樣做
▲郭威廷醫師提到,胃食道逆流藥物多半具有中和、降低胃酸以及消脹氣等功能,同時,有些藥則具有副作用,長時間服用恐患有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等問題,提醒民眾應當心。(圖/郭威廷醫師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新北報導】在國民病排行榜上總是常見「腸胃疾病」的蹤影;據國健署統計,患有胃食道逆流的人口比例中,以50至59歲為最大宗,近3年來都維持在22%左右;而30至39歲的年輕族群也約占14%的比例。除了老化因素,生活壓力及飲食習慣都是致使胃食道逆流年輕化的原因,由此可見胃部保養的重要性。


非典型症狀易被誤認為感冒 醫師揭秘分辨關鍵在這裡


胃食道逆流可分為典型與非典型症狀,信安診所郭威廷醫師分析,典型症狀包含胸悶、火燒心、喉嚨有酸氣;而非典型症狀則有咳嗽、吞嚥困難、聲音沙啞、喉嚨有異物感、有痰、口臭等問題。患者容易誤以為是感冒,但一般感冒持續時間是3至5天,而胃食道逆流所衍生的咳嗽是持續性,平時可能不易察覺,但若吃到刺激性食物時,症狀就特別厲害。


胃食道逆流主要成因與飲食習慣、胃部承受過度壓力有關;郭威廷醫師說明,患者因壓力大、容易緊張、3餐不定時等因素,引發自律神經失調,使腸胃蠕動不穩定。而進食過快、狼吞虎嚥,會讓胃需要用更多力量去消化食物,無形之中提高胃壁跟賁門的壓力,當賁門無法緊閉,胃酸持續分泌、刺激甚至逆流而上,就容易產生病變,嚴重者恐致癌變發生,民眾需要當心。


胃食道逆流治療分藥物與手術 普遍配合藥物治療即可緩解


治療胃食道逆流可分為藥物與非藥物,郭威廷醫師解釋,藥物多半具有中和、降低胃酸以及消脹氣等功能,為了減低胃酸的pH值,讓它偏向中性,並加強胃部往下的力量,避免胃酸逆向而上。同時,有些藥具有副作用,長時間使用,恐有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方面的問題。


針對非藥物性的治療方式,郭威廷醫師透露,通常病人接受藥物治療搭配調整生活習慣都可獲得控制,但若治療2至3個月以上未見成效或狀況越顯惡化,為避免出現病變則會建議採手術治療,將括約肌、賁門關緊,讓它未來不易逆流。


服用慢性藥物也可能遭致胃食道逆流 藥師提解方


胃食道逆流也可能因服用慢性藥物而引起,台南永康順順藥局陳莉淇藥師提到,曾遇到1名有抽菸習慣的慢性病患者,因胃食道逆流導致聲音沙啞、咳嗽痰多,建議他搭配服用「保衛佳」改善,3個月後,胃食道逆流症狀也有所緩解。


陳莉淇藥師說明,因保衛佳內含有天然成份葫蘆巴,是種可溶性膳食纖維,遇水會迅速膨脹,形成胃黏膜的保護層,可長時間於胃部停留,減緩胃酸侵蝕,改善胃部的不適症狀。

 

▲陳莉淇藥師表示,天然成份葫蘆巴遇水膨脹後,形成胃黏膜的保護層,以減緩胃酸侵蝕,有效改善胃部的不適症狀。(圖/陳莉淇藥師提供)


胃食道逆流突然發作怎麼辦? 1招降低胃酸濃度


若突然好發胃食道逆流該如何處理?郭威廷醫師指出,可喝口溫開水,並慢慢嚥下去,這動作可以有效降低胃酸濃度。由於胃食道逆流大都發生在躺著,因此請民眾不要再躺下,若手邊有胃乳片等中性食品也可以食用。


如何預防或緩解胃食道逆流?郭威廷醫師強議,用餐應定時定量,減少接觸會造成胃酸分泌的食物,例如油的、甜的、糯米製品、濃茶烈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


營養素攝取部分,陳莉淇藥師建議,可以多補充膠質較多的海藻類、葫蘆巴種子萃取物等,並做好體重控管。胃食道逆流是無藥可醫,但也可能不藥而癒,就靠患者本身做調整。


更多NOW健康報導
▸30歲高管輕忽三高竟釀肝癌! 「肝包油」恐增肝癌風險
▸新冠疫情以來癌篩人數少近120萬人 國健署籲5癌篩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