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基會號召全台16家醫院免費腹超! 最新篩檢結果出爐

2158
陳郁茹 報導
肝基會號召全台16家醫院免費腹超!  最新篩檢結果出爐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號召全台16家醫院,為40歲以上民眾舉辦免費腹部超音波肝癌篩檢,短短3小時共有3,205人接受檢查。(圖/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以下簡稱肝基會)今年結合世界肝炎日,號召全台16家醫療院所,動員近60位肝膽腸胃專科醫師與400多位護理人員與志工群,於 7月24日上午為40歲以上民眾舉辦大規模免費腹部超音波肝癌篩檢,短短3小時共有3,205人接受檢查,其中2,654人發現異常,有82人疑似肝癌或性質不明肝腫瘤,而6人有肝硬化,另外值得注意的是1,833人有脂肪肝 比率高達57.2 %。肝基會呼籲,有B、C型肝炎帶原者至少每半年接受1次腹超檢查,也建議年滿40歲以上民眾,每年都應該做篩檢,以免錯過最佳治病時間。


資格限BMI數!5成民眾有脂肪肝 證實與肥胖因素有關


肝基會指出,由於活動當日上午天氣晴朗,加上參與的16家醫院的篩檢地點交通便利,民眾參與情況十分踴躍。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指出,這次篩檢總共有3205名受檢者,檢查有異常者高達2,654人(82.8%)。其中82位疑似有肝癌或性質不明肝腫瘤,有6位肝硬化,有290人為肝實質病變,另有705人為良性肝腫瘤。值得注意的是,有1833位受檢民眾有脂肪肝,比率高達 57.2%。


▲肝基會舉辦免費腹部超音波篩檢,共有3,205人接受檢查,其中2,654人有異常,且意外發現1,833人有脂肪肝,比率高達57.2 %。(圖/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此外,台大雲林分院在此次檢查中,對報名資格限制「身體質量指數(BMI)」需大於(含)27,結果有脂肪肝的比率高達72%,顯示肥胖與脂肪肝有密切關係。而其中也發現脾臟腫大者有31人,膽息肉有329人,其他腹部腫瘤(胰、脾、腎臟等)有47人,肝內鈣化點、膽結石、胰/脾/腎囊腫與腎結石等其他問題有1024人。


病友沒B肝、C肝! 驚訝患肝癌身體卻無異狀


1名71歲的黃先生分享,他退休後經營茶葉行,每年都參加衛生所舉辦的抽血檢查,本身沒有B型、C型肝炎的他,除膽固醇及血糖稍高,並無太大問題,而體態健壯的黃先生也未感到身體有異狀。由於此健檢項目未含腹超檢查,他在3年多前曾至健康管理中心做詳細的全身健康檢查(包含腹超檢查),當時檢查結果正常,他3年來也未再做過腹超。


據黃先生描述,去年因疫情關係,衛生所停辦抽血檢查,今年4月復辦時,他抽血發現甲型胎兒蛋白數值高達1200(正常值應小於20),衛生所告知可能有肝腫瘤。他馬上再到醫院就醫,經腹超檢查發現1顆3.5公分的肝腫瘤,立刻轉診至台大醫院,且進一步檢查確診為肝癌,後來接受達文西手術切除,住院10天,術後定期追蹤,復原狀況良好。


▲肝癌病友黃先生(左)本身沒有B或C肝,卻在今年發現罹患肝癌,幸好及時發現,目前已手術治療成功。(圖/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黃先生坦言,由於身體毫無症狀,確診當下覺得訝異,且手術前1天仍在菜園鋤草砍竹、墾地、種菜,體能相當好,完全不像體內已經有顆大魚丸般的肝癌!他 以自身經驗提醒大家,即使沒有B、C肝,除抽血檢查外,每年也應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異狀,及早治療;切勿因疫情而拖延該做的定期檢查,以免錯失醫治良機。


肝病起因不只有B肝、C肝 脂肪肝也會影響


肝基會表示,肝病為國病,肝癌的發生與台灣B肝、C肝的高盛行率有關,肝癌發生原因之比重也隨著時代不斷變化,在早期約有8至9成病患是因B型肝炎、1至2成是C型肝炎所致;但台灣自1986年開始為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積極倡導篩檢與追蹤,以及近年來B肝、C肝藥物的突破發展與健保給付,讓肝癌的整體發生率緩慢下滑,且B、C肝炎病毒的影響慢慢減少,接下來需要特別關注的是脂肪肝的發展。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肝癌研究,約有10分之1的肝癌並非源自B肝或C肝病毒,反而是與脂肪肝、糖尿病及高三酸甘油脂血症密切相關。肝基會指出,所謂慢性肝病3部曲,起因是B肝、C肝帶原或脂肪肝,導致先肝臟發炎再肝硬化,最後演變肝癌。如果肝臟持續或斷斷續續發炎,纖維化就會開始累積,纖維化發生初期,還有機會逆轉;一旦放任肝炎不控制,肝臟內累積愈來愈多的纖維,逐漸演變成肝硬化,其後發生肝癌的機率將大幅提高,且肝硬化無法逆轉。


肝基會提醒,定期追蹤的目的是希望早期發現肝癌,如果已經有肝硬化,必須每3個月抽血檢驗甲型胎兒蛋白與肝細胞發炎指數AST與ALT,並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若尚未有肝硬化但有慢性發炎者,則是約每3至6個月追蹤1次;健康帶原者,則至少1年檢查1次。


肝臟健康無法靠感覺! 定期檢查很重要


楊培銘表示,面對肝癌的不二法門,就是在腫瘤還沒有長大、出現症狀之前就先找到它。若發現時已是晚期,不管是化療、標靶治療的效果皆不佳,因為肝癌不像一些其他癌症與固定基因有關,其真正的致病因子仍未找到,治療上較難以突破。不過,近年發展的免疫療法單獨或加標靶治療的組合療法,藥物效率已推進至20至30%,鼓勵病友應抱持希望。


肝基會指出,針對此次篩檢有異常者,將協助患者轉介到醫療院所追蹤,進一步診斷及治療。楊培銘也強調,「肝臟是否健康?不是靠感覺,而是靠抽血檢驗加腹部超音波檢查。」希望藉由此項活動盼能協助民眾早期發現肝癌、有效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30歲高管輕忽三高竟釀肝癌! 「肝包油」恐增肝癌風險
▸新冠疫情以來癌篩人數少近120萬人 國健署籲5癌篩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