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造船廠爆發Omicron BA.5職場群聚 今再揪4人陽性

1911
葉立斌 報導
高雄造船廠爆發Omicron BA.5職場群聚 今再揪4人陽性
▲羅一鈞說明,高雄市針對造船廠員工進行2次採檢,再發現4名員工確診。(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國內在出現本土社區感染的Omicron BA.5個案,是在高雄造船廠工作的男性,同時有疑似家庭與職場群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26)日表示,在2度採檢後發現2名舊案,且4人Ct值偏高,將針對Ct值較低者做定序釐清。


高雄2度採檢 發現4人確診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高雄市針對造船廠員工進行2次採檢,再發現4名員工確診。這次有2人屬於舊案,約莫於5月就確診過,驗出的Ct值分別是35與36,有可能只是早期確診,在3個月內陰陰陽陽。另外2人先前未通報,有1人Ct值為28,1人Ct值為35。


因社區感染進行中,很難確定感染時間是在哪一波感染,將把Ct值較低的個案檢體作定序。雖有少數Ct值小於30,但定序沒這麼快速,可能要等兩天才有結果。


同時感染源部分,目前是在職場群聚可能性偏高,透過邊境登輪作業接觸境外的染疫個案;雖有1兒童的發病日比當事人早2天,但發病前都沒出門,照顧他的家人也沒確診,目前認為較有可能是船廠工作家人感染病毒後,帶回住處。


國內有不明傳染鏈? 莊人祥建議持續防疫


國內有9例本土個案,2例為社區感染,其他都是在接機時被感染。目前重複感染者共有149例,僅2例為BA.5,其他147例為BA.2。有專家認為社區有Omicron BA.5的不明傳染鏈,且已經有百人感染Omicron BA.5。莊人祥認為,過去重複感染以及境外移入的同行者驗出陽性比例很低,且BA.5要上升需要時間,建議民眾外出時隨時戴口罩與準備消毒相關工具,能打疫苗記得去打,盡量遵守防疫規定。


而BA.5是否破萬例,目前很難估計,因為現在採用的準則是「快篩陽視同確診」,要詳盡統計有難度。另1個參考方向是整個疫情,現在正在往下;如果疫情回升,那BA.5的感染比例上升到一定程度,就是有可能的。


更多NOW健康報導
▸30歲高管輕忽三高竟釀肝癌! 「肝包油」恐增肝癌風險
▸新冠疫情以來癌篩人數少近120萬人 國健署籲5癌篩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