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治療緊張性頭痛? 針灸放鬆頭皮肌肉有助緩解

1925
編譯組 外電報導
如何有效治療緊張性頭痛? 針灸放鬆頭皮肌肉有助緩解
▲美國研究證實,針灸有助放鬆頭皮的肌肉,可有效治療緊張性頭痛。(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外電組/編譯報導】你有過頭痛的經驗嗎?頭痛起來真的會令人什麼事都不想做,現在有研究發現,針灸可能有助於預防緊張性頭痛。在2個月內接受20次真正的針灸治療的慢性緊張性頭痛患者,他們的頭痛天數少於接受表面針灸技術的人,這些改善持續了近8個月的時間,研究刊登在《Neurology》(神經病學雜誌)。


研究參與者接受真正針灸 6成表示每月頭痛天數減半


針灸究竟是如何幫助緩解慢性緊張性頭痛尚不完全清楚,但研究人員確實有他們的理論。研究作者、中國成都中醫藥大學研究員 Ying Li 博士表示,針灸程序為緊張型頭痛患者提供了放鬆療程,這有助於放鬆頭皮的肌肉。


這個研究參與人包括218名每月至少15天有緊張性頭痛的人,並把這些人分成2組,在真正的針灸組當中,有68%的人表示他們每月頭痛的天數至少減少了50%。


對於接受真正針灸的參與者,頭痛天數從每月20天減少到7天;相比之下,接受表面針灸的參與者的頭痛天數從每月23天減少到每月12天。真正的針灸是指有達到所謂的「得氣」感覺,特點是會感覺到刺痛、麻木、沉重;而表面針灸的深度是不會有上述的感覺。


吃藥預防頭痛! 醫師:非所有人適用


美國康州哈特福德醫療保健頭痛中心主任Brian Grosberg博士表示,對於經常出現緊張型頭痛的人,可以使用預防性治療來減少頭痛頻率,但並非每個人都適用這些藥物,有些人可能因為副作用,而需避免使用這種藥物,如果過度使用的話,將會導致更頻繁的頭痛的反彈效應。


Brian Grosberg博士接著說,現在有充分的證據表明針灸是治療慢性緊張型頭痛的有效方法,這項研究有助於將針灸從未經證實的療法,轉變為對慢性緊張型頭痛患者的可接受的循證治療。


編輯:陳郁茹


更多NOW健康報導
▸30歲高管輕忽三高竟釀肝癌! 「肝包油」恐增肝癌風險
▸新冠疫情以來癌篩人數少近120萬人 國健署籲5癌篩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