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少盟:近7成學生需打工籌措學費 疫情提高休學風險

1951
葉立斌 報導
台少盟:近7成學生需打工籌措學費 疫情提高休學風險
▲台少盟統計,不少學子不能申請政府補助,需要密集打工存錢,不能專心唸書。圖為學生自習示意圖。(圖/台少盟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疫情影響了所有人,當然包含需要半工半讀以維持生計的學子。台少盟表示,有近7成的弱勢境遇背景為「雙親非穩定就業」,連帶使孩子的求學路更加困難。


7成學子雙親非穩定就業 8成學子需打工籌學費


台灣少年權力與福利促進聯盟根據經濟部統計處統計資料顯示。受疫情影響產業,以內需產業最為嚴重,尤其以住宿及餐飲業之無薪假人數升高。截至6月底止,住宿及餐飲業實施無薪假家數計有267家,無薪假人數為4,174人,顯示在疫情的衝擊下原處於經濟弱勢境遇或邊緣的家庭在疫情下將受到更加嚴峻的經濟考驗。


由台少盟與全家便利商店合辦的「逆風教育助學計畫」到今(2022)年已進入第12屆,11年來教育助學計畫總共提供1,805萬元教育資助金,支持689名經濟弱勢的在學青少年。台少盟表示,第11屆計畫的申請學員中,學員弱勢境遇背景前三名分別為「雙親近三個月非穩定就業」(68.67%)、「學員打工」(67.47%)、「單親家庭」(47.59%)。


▲研究發現,申請補助的青少年,多有雙親就業情形不穩定的情形。(圖/台少盟提供)


進一步分析「雙親非穩定就業」原因,發現受疫情影響(停工、停業、減班等)高達35.09%,顯示疫情的衝擊下身處經濟弱勢境遇環境下的在學生,求學期間經濟議題更加嚴重。


沒打工就沒學費 因繳不出學費可能休學


補助學生中有67.47%的學生半工半讀,而學員打工的原因,有80%是為了籌措學雜費、72%是為了分擔家中經濟,其中有58%的學員還必須背負學貸。進一步分析學員打工產業類別為學校行政(32%)、餐飲服務業(28%)、家教(26%)及超商服務業(12%),每週平均打工時數約20小時。


▲多達8成的學子需打工籌學雜費。(圖/台少盟提供)


但依據前段經濟部統計處資料顯示,在疫情影響下,服務業皆面臨停班或減班的光景,而這也嚴重影響透過打工維持家計的半工半讀青少年,尤其這些青少年可能也受在校成績影響無法申請獎學金持續就學,因此受限於籌促不了下一學期的學費,而臨休學的困境。


▲近期不少成人因疫情影響而不能繼續工作。(圖/台少盟提供)


逆風教育助學計畫首創不設申請學員在校成績與中低收入戶等資格限制,該計畫主要是提供受疫情影響的在學青年,免受疫情影響安心就學,幫助青少年度過困境。


更多NOW健康報導
▸痔瘡讓人坐立難安!肛門靜脈血管不暢 七葉素幫你打通
▸體重破百肥胖傷身 縮胃曠腸搭飲食控制慢性病不藥而癒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