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猴痘疫情下七夕情人節火熱登場! 愛滋篩檢不鬆懈

2257
葉立斌 報導
新冠猴痘疫情下七夕情人節火熱登場! 愛滋篩檢不鬆懈
▲情侶們急著出門約會,保持安全性行為才能讓感情安全加溫。(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七夕情人節即將到來,雖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停止,然所有人都在走盼望已久的解封之路,回復正常生活。情侶們急著出門約會,保持安全性行為才能讓感情安全加溫。北市聯醫昆明防治中心與大家共同抗疫,陪您一起在疫情嚴峻的時刻,隨時留意自身健康,讓身體動起來提高自我免疫!


自2022年7月25日起,預約昆明防治中心所提供之愛滋匿名篩檢點,並完成愛滋匿名篩檢,可獲得本中心特別設計彩虹應援小物一款,數量有限,送完為止。預約前來篩檢之民眾,工作人員協助量測體溫、提供酒精乾洗手,全程配戴口罩,並於每日篩檢結束後實施環境清消,保護自己也維護來院民眾之健康,昆明防治中心持續為大家的健康應援,讓愛滋篩檢服務在肺炎疫情下不缺席。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愛滋病防治組組長林秀桑說,我國HIV疫情雖自107年起開始下降,近4年平均降幅為16%,而北市達21.2%為六都第一,若排除離島澎湖,亦為全國第一;但排除急性初期感染者人數後,2021年我國仍約有35%感染者延遲診斷,臺北市則為28.48%。


根據統計,延遲診斷的個案約七成因為自覺無風險或沒想過要篩檢。然而愛滋感染延遲診斷的現象,不僅可能增加愛滋醫療費用的支出,同時亦會增加愛滋病毒傳播的風險,以及提高患者死亡率。林秀桑提醒,愛滋病毒不會因性別、性傾向而有不同的感染風險,只要過去曾發生過不安全性行為,建議間隔空窗期滿後至醫療院所或匿名篩檢點完成愛滋篩檢,方能掌握自身健康狀況。


我國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趨緩,猴痘又開始在全球散播,疾管署於6月24日已公告國內首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猴痘為人畜共通疾病,傳染途徑包含接觸到感染者損傷的皮膚、黏膜或被污染物品與呼吸道分泌物。猴痘患者會出現發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皮疹,皮疹出現斑疹、丘疹、水泡、膿疱階段變化,密切身體接觸時可能會在不自知的情況下觸碰到個案皮膚病灶而面臨感染風險。


林秀桑在此呼籲民眾養成「防疫新生活」之習慣,口罩不離身、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勤洗手等觀念,勿與陌生人發生性行為或多重性伴侶,發生性行為時務必全程戴保險套,即能大幅降低感染新冠病毒,並且遠離猴痘與愛滋。


昆明防治中心長時間以來深耕愛滋與性病防治,即便目前疫情尚未趨緩,仍持續推廣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的重要概念,同時提供民眾暴露愛滋病毒前後(PrEP/PEP)等正確資訊,讓民眾有更多元的管道能夠守護自己的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